强化基层治理 提升创稳质效——永登县坚持多措并举走出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网站首页 » 区县动态

强化基层治理 提升创稳质效——永登县坚持多措并举走出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5-24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在永登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永登县政法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于基层治理各环节、全过程,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和主动创稳行动,依托“一中心牵引、三平台支撑、五机制保障”运行模式,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机制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创出了一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打造了一批基层治理的靓点,突出示范引领,让基层治理的“盆景”发展成一道靓丽的“风景”,全力打造永登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助推主动创稳行动走深走实。


强化平台支撑 织密基层治理“立体网”


坪城乡全面推行“1350”工作模式,有力推动维护稳定整体发力、工作职能优势互补、矛盾隐患化解到位。突出一中心牵引。充分发挥小兰指挥中心“指挥棒”作用,整合治理资源,解决突出矛盾风险,着力把各类风险隐患控制在乡、化解在村,确保不上交。突出三平台支撑。深化拓展“小兰帮办”平台、三维数字平台、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功能作用,准确把握统数据、管数据、保安全的职能定位,着力构建覆盖全乡、统筹利用、灵活服务的数据资源共享体系。突出五机制保障。工作会商机制,由乡综治中心牵头抓总,实行日常工作每日调度、矛盾纠纷每周分析、治理形势每月研判、重要事项随时会商,确保解决问题不拖不靠。请示报告机制,对重大事项和情况及时向党委政府、平安办和上级有关单位请示报告,形成联动合力。闭环办理机制,按照群众诉求“兜底式”受理、“闭环式”办理、“全周期”管理要求,打造“前端收集、网上分流、全程跟踪、办结反馈”流转模式,最大限度提高处置效能。四级响应机制,建立事件四级响应模式,形成“村社响应为主、乡镇联动响应、县级全域响应、市级兜底响应”处置流程,推动群众诉求网格员现场解决一批、村委会联动解决一批、研判协同解决一批。督办问效机制,对议定事项、平台事件办理情况,建立“日抽查、周分析、月通报、季问效”制度,构建“综治中心专项跟踪督办、乡党委政府重点跟踪督办、纪委追责督办”的监督模式,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突出零距离服务。实行民情日记联系制,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以乡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为主体,协同村社干部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服务活动,在家庭小院、田间地头面对面了解群众需求、排查化解矛盾,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31.png


坚持守正创新 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龙泉寺镇龙泉村坚持党建统领,创新推出“1143”工作法,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聚焦“每天一毛钱”,撬动清洁家园“大工程”。实施全域城乡融合环境综合整治“三机制三办法”,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带头落实“每天一毛钱”缴纳和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群众由被动受益对象向主动参与主体转变,不断唤醒群众保洁意识。2022年龙泉村“每天一毛钱”筹集资金较2017年翻了一番,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主动性积极性明显增强,家园颜值不断刷新。创新“一规四会”,引领村风民俗“新风尚”。历经3次修订《村规民约》,将“红事简办、厚养薄葬、弘扬孝道、尊老爱幼”等良好风俗纳入其中,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坚持不懈治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行为。坚持“周四说事”,搭建村民议事“大舞台”。创新建立“周四说事”工作机制,利用每周四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面对面、全天候听取群众反映问题,让群众“说事、议事、主事”,并及时答复和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群众投身村内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建立“三级网格”,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子”。建立由村支部书记、社长、党员组成的三级网格基层治理机制,坚持“就地维稳、就地治理、就地接访、就地调解”原则和“主动创稳”目标,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排查化解矛盾解纷,做精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努力实现“事在网中办、纠纷不出格”。

32.png


发挥“五老”余热 凝聚基层治理“源动力”


红城镇华山村探索党完善“1543”自治体系,坚持党总支牵引,以关工“五老”为主体,组建“四个自治组织”,办好“三个节会”,激活村民自治的“末梢神经”,着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源头创稳”。发挥“五老”优势,高效基层治理。组织“五老人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所在村民小组为单位,充分发挥五老人员威信高、群众基础实的优势,协助村“两委”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管理特殊人群,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隐患、问题线索12条,化解12条。凝聚“四会”合力,传递文明新风。吸纳村五老人员作为“四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负责人,带头参与“村规民约”修订会,以村内道德讲堂、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监督村内红白理事、禁毒禁赌,倡导移风易俗,今年来入户宣传200余人次。探索成立“五老调解室”,参与撂荒地整治、农厕改造等项目建设,及时收集、反馈、沟通和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为密切干群关系架起“连心桥”。依托“三节”契机,创新关爱服务。举办九九重阳节“铭记历史祭英烈,情暖重阳守初心”主题活动,邀请五老人员及老艺术家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传承红色基因。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组织村内五老文艺团队及妇女开展文艺活动,评选表彰“最美母亲”“好公婆”“好儿媳”,树立文明新风尚。“六一”儿童节前夕,组织五老人员携手儿童开展“大手牵小手”主题活动,对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学生进行走访慰问,引导儿童常怀感恩之心,传承孝道文化。

33.png


深化“三治融合” 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


连城镇牛站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为抓手,着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深入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在村民自治方面。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探索建立全民“齐参与、愿参与、能参与、真参与、常参与”的治理模式,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在德治教化方面。通过开展“重阳节”敬老活动、“孝道文化”讲堂,建立孝德广场,举办孝子评选表彰活动,成立红白理事会,全面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努力营造全民遵守公序良俗、感恩孝亲的浓厚氛围。在法治保障方面。依托法律“八进”、“八五普法”等活动,与甘肃泽锐律师事务所签订“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合同,联合开展普法宣传,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观念,促使全民学法、用法、知法、懂法、守法。

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