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启动部署会议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兰州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启动部署会议


来源:兰州市委政法委宣教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3-30 阅读次数:

3月29日,兰州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启动部署会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魏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魏永辉主持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传达学习中央依法治国办和省委依法治省办相关文件会议精神以及领导批示精神,解读全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动员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以“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迅速部署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到位、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目的就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践行法治为民理念,整治执法顽瘴痼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刀刃向内、祛疴治乱,努力实现执法理念方式明显优化、执法能力水平明显加强、队伍纪律作风明显改进、执法环境明显净化、制约监督体系明显规范、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六个明显”目标,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实施“强省会”行动、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专项整治作为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和践行“法治为民办实事”的载体抓手,加强统筹、强力推动,确保取得实效。及时跟进安排部署到位。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已经成立了由市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依法治市办,下设交通管理执法督导、交通运输执法督导、问题线索督导等6个专责工作组,加强对全市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问题导向做好自查自纠。全市公安和交通运输系统要聚焦六个方面整治重点,组织实施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攻坚行动”,坚持深入基层执法办案一线,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司乘人员、运输从业人员的反映和意见,综合运用发布公告、信访投诉、举报热线等渠道,全面收集问题线索,广泛发动群众、广辟线索来源,让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和监督专项整治工作。注重实效开展督察提升。由市委依法治市办牵头组成明察暗访组,综合运用突击检查、实地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各地随机检查抽查,实地了解情况,现场督办落实。坚持标本兼治,研究治本之策,完善法治督察与党内其它监督贯通协调一体推进、行政执法与法律监督衔接等工作机制,推动构建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执法监督体系,切实把专项整治成果转化为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常态长效机制。

图片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专项整治作为深化“三抓三促”“主动创稳”行动成效的实践检验,以周密的部署、迅速的行动、管用的举措,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抓实见效。要明确任务分工。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全市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办公室要严格落实“一周一专报、半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等工作机制,各专责组要认真抓好责任范围内的具体工作,及时总结反映整治成效,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市公安局、市交通委要强化本领域本系统专项整治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各县区要抓好线索移交、信息报送、工作调度、督察督办、整改落实等工作。要强化追责问责。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线索,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协作配合机制要求,及时甄别、研判、办理,及时启动追责问责。要强化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应用,加强对重点案件的挂牌督办,做到整改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对专项整治推进不力、整改迟缓、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甚至拒不整改的地方和单位,要采取通报曝光、约谈督办等方式,严肃追责问责。要做好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滚动电子屏、宣传栏、出租车顶灯等宣传平台,在城市主街区、高速服务区、货运物流点等重点部位,大力宣传专项整治工作,在全社会努力营造浓厚氛围,深入挖掘总结和推广各地各相关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公布一批正反面典型案例,既为开展专项整治提供舆论支持,又强化对相关从业人员的警示教育。

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和六个专责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及市委依法治市办相关成员,各县(区)依法治县(区)办主任、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红古区、永登县、皋兰县、榆中县交通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