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司联动 筑牢矫正根基——兰州市七里河区司法局与兰州公安七里河分局召开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

网站首页 » 教育整顿

警司联动 筑牢矫正根基——兰州市七里河区司法局与兰州公安七里河分局召开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七里河司法局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3-21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衔接配合,推动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近日,七里河区司法局与兰州公安七里河分局联合召开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区委政法委、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分局治安管理二大队、部分派出所、司法所分管领导及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书面传达了《七里河公安分局七里河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业务协作工作机制》,分析总结了全区社区矫正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双方就公安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在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中开展协同的方式、范围和程序充分交换了意见,对共同配合加强联动、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再次违法犯罪、严肃社区矫正刑事执行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商讨,为不断提高七里河区社区矫正工作水平,积极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平安建设根基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做好社区矫正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是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是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现实需要。公安、司法行政机关要深刻认识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强协作配合,建立“横向协作、同向发力”工作机制,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从严从细从优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确保全区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担当作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通过“所所对接”,强化职能延伸,以安全稳定为底线,依法加强监督管理,实现“表现可量化、考评有依据”的精准监管,以守正创新为要求,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打造更多“七里河社矫”品牌。二是靠实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要结合社区矫正工作实际,把好社区矫正“入口关”,规范入矫、解矫程序,明确责任分工、处置程序和应对措施,健全和完善社区矫正机制实现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三要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社区矫正工作综合性、系统性很强,司法行政机关和公安机关要落实好业务协作工作机制,建立起“双向联动互通”协同渠道,结合矫正对象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因人施策、因势利导、因时而动,正确处理情、理、法三者的平衡,以信息、数据、工作融合为重点,做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及时有效处理社区矫正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社区矫正监管无缝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