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积案兰法在行动】省法院督导兰州两级法院“半年清积”工作

网站首页 » 教育整顿

【清理积案兰法在行动】省法院督导兰州两级法院“半年清积”工作


来源:兰州中院审管办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3-21 阅读次数:

3月17日,全省法院“半年清积”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一级高级法官马忠福,省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聂晓亮一行督导兰州法院“半年清积”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兰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申怀吉一同督导。


座谈会上,兰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郝光林汇报了全市法院“半年清积”攻坚集中行动开展情况,各基层法院院长分别做了汇报。



督导组对兰州两级法院“半年清积”攻坚集中行动和“清理积案年”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兰州两级法院在此次“半年清积”攻坚集中行动中顶着旧存案件体量大、化解难度大、人案矛盾突出、审判资源紧缺的巨大压力,面对现实、不等不靠、自我加压、多措并举,切实把清积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目标明确、部署及时、推进有力、成效凸显。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扛牢政治责任,紧盯目标,细化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要强化主体责任,领导包案,进一步完善清积机制和工作举措;要落实管理责任,限期办结,实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要加强服务责任,统筹兼顾,做到积案清理和日常工作一体推进,均衡发展,切实做到清积与新收两手抓、均衡办,防止“边清边积”现象。



申怀吉表示,全市法院将以省法院此次督导为契机,认真研究督导组提出的工作要求和意见建议,深入分析查找“半年清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把清积责任坚决扛在肩上,举全市法院之力、以超常规之举,尽一切可能完成清积任务。一是在思想上再统一。把“半年清积”作为“强省会”行动、“三抓三促”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和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抓紧抓好;二是在责任上再落实。紧盯全省中基层法院一体化考核指标,把责任落实到审判管理中,落实到审判团队和每个办案人员上;三是在措施上再优化。针对目前现状、存在的问题,按照督导组的要求,对标对表研究对策,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想尽一切办法、凝聚一切力量,确保完成清积任务;四是在进度上再加快。按照省法院一年以上未结案件清积进度要求及“清理积案年”目标任务,加快办案节奏,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达标清结;五是在新收旧存上统筹好。把全市法院各项指标提高到全省中上游水平,切实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政治担当,发挥省会法院引领示范作用,努力实现案件结收比良性循环。

兰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郝光林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敬庆萍,兰州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柴克辉,各基层法院院长,兰州中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