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全面提升“三力”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网站首页 » 法治兰州

安宁:全面提升“三力”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来源:兰州公安安宁分局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2-02 阅读次数:

近年来,兰州安宁公安持续深化“强基工程”,坚持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抓手,突出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升社会协同治理保障力、基层基础工作战斗力、各方合作联动驱动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助力平安建设。

立足阵地建设

提升社会协同治理保障力


立体延伸 建设“情报信息站”

加速构筑符合现代警务情报信息站,强化科技赋能,深化数据支撑,不断适应和满足组织结构更加扁平高效、运行管理更加实战智能、资源配置更加精准集约的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高标准升级改建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定位为风险防控、决策指挥、数据融合、合成作战的孵化器,坚持情报引领实战,在各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设立“情报信息”专岗,作为合成“大脑”的“外挂”,情报指挥勤务质效彰显,管控打处成效全面提升。

聚焦关键 建强“综合战斗体”

深入研判分析各派出所辖区治安状况、人员结合、产业分布等要素,科学分析治安形势、精准掌握工作症结,全力推进派出所警务智能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紧扣筑基、提质、赋能三个要点,切实把各派出所建成“综合战斗体”。完成开发区、安宁西路派出所高标准综合指挥室建设,刘家堡派出所迁址重建方案,初步呈现了“一所一特色、一所一亮点”,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专群结合 建立“平安好帮手”

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立足社区警务工作,积极发动辖区治安积极分子,充分发挥“蓝马甲”义警队作用,引导群众自发组织治安联防、矛盾化解、互帮互助,协助民警开展街面巡逻、反诈宣传、服务群众等工作,全方位全天候开展情报线索搜集,最大限度掌握深层次、内幕性、预警性情报信息,发挥好“神经末梢”作用,以广大“平安好帮手”助力派出所更好守护百姓平安、服务人民群众。

深化警务改革

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战斗力


一体实战 推进警务机制改革

全力打造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牵引、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支撑、社区警务队和案件侦办队联动的“大脑+小脑+手脚”的一体化实战化新型警务模式,突出派出所“预防为要、强基固本”的职能定位,派出所民警占全局总警力的48.2%;社区民警占派出所总警力的47.6%,派出所职能更加明确,运行更加规范,日常工作效能大幅提高,全区刑事、治安案件在连续3年下降的基础上,分别再下降23.3%、42.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优化勤务 推进基层勤务前移

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全力推动主动预警、精细布警、多维接警、动中处警,实行“合成大数据、街面特巡警、辖区派出所”三方联勤,实现24小时全天候运转,汇集情报信息“采集站”、应急处突“冲锋队”、街面警力“屯兵点”、便民利民“服务站”、警民共治“综合体”等功能为一体,推动巡控重心向治安热点区域转移,警力向街面人员密集区域、案件高发区域倾斜,有效防范和震慑违法犯罪活动。

因地制宜 推进平安要素创建

结合辖区实际,开展“平安校园”、“平安小区”等多种形式的平安创建活动为载体,将“人、地、事”等基础要素管控作为平安建设的工作重点,将平安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每个组织、每栋楼宇、每个家庭。截至目前,共建成30个智慧安防小区,投入使用14个“平安驿站”,全区“金钟罩”注册率达到86.6%,推广创建29家“反诈超市”,电诈发案同比下降42%,切实让每一个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辖区平安稳定。

健全工作机制

提升各方合作联动驱动力


整合力量 构建多元化解机制

推出公调对接等矛盾多元化解新模式、新机制,融合公安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律师调解,聚合了“一社一警”、民间调解等力量,既可以单独化解又可以组团攻坚,大大提高了调解成功率。同时要求社区民警做好跟踪回访,特别是对当事人生活工作影响较大的矛盾纠纷,在未化解期间坚持定期回访、长期关注,实现“矛盾不上交”。

分工合作 规范分级化解机制

探索实施社区干部“先期调”、社区民警“主动调”、网格成员“合力调”、街道公安“联动调”的四级矛盾纠纷化解架构。通过层层“过滤”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初始状态。全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64起,稳妥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100余起, 95%的化解在早,没有发生“民转刑、刑转命”和个人极端事件。

情报支撑 做实合成支撑机制

做实一体化合成作战维稳体系闭环机制,发挥一体化中心“最强大脑”的优势,结合每日警情特点,落实矛盾隐患排查、研判、报告,筛选出因矛盾纠纷引发频繁报警的警情,实时推送至辖区派出所开展核查化解工作。对派出所无法化解的,联合乡镇、妇联等相关部门共同化解,确保矛盾风险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最大限度的预防“民转刑”案件发生。

下一步,安宁公安将按照全市公安局长会议精神和全区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双驱”牵引、“四强”推动,持续“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对标一流、争先创优”,加力推进“六个现代化,全力争当“六个排头兵”,为实现“业务工作争一流、队伍建设创一流”的目标全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