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公安坚持“两个大抓” 深化基层基础建设

网站首页 » 区县动态

七里河公安坚持“两个大抓” 深化基层基础建设


来源: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31 阅读次数: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围绕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和公安部、省厅、市局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部署要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万警进千万家、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等工作为抓手,以“少发案、少伤痛、少损失、群众满意、社会稳定”为工作目标,因势利导,强化“五项措施”,推动指导属地派出所落实管理责任,切实增强派出所实力、激发派出所活力、提升派出所战斗力,调纠纷、化分险、保平安、促发展。

紧盯机制聚合力,政治建警加压综合治理

七里河公安分局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践行到具体的工作中。综合指挥室建设全覆盖。目前17个户籍派出所均已建成高标准一体化综合指挥室,功能区划、工作制度规范、处置机制完备,现已全部投入使用。严格落实“一村一警”。七里河公安分局现有社区民警130名,采用评选推荐方式,聘用熟悉辖区实际情况、遵纪守法、热心治安管理工作的义警31名。目前59个行政村当中,共有辅警69人,落实了“一村一辅警”的要求。全力助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目前接入智慧安防小区管控平台126个,进行平台管理使用授权130人。夯实群防群治力量建设。一是推动《兰州市公安局智慧社区云警务平台》在社区治安管理方面的深度应用,辖区共有80个社区,59个行政村,设立治保会165个,有治保会成员930个;二是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三进”模式,大力推广“西湖义警”、三民联勤、火凤凰社区警务团队、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具有七里河公安特色的品牌,其中,七里河公安分局的市域社会治理“三进”模式进入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百强案例,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贡献一份力量;三是发动辖区群防力量,形成多部门组成的多元化“大调解”机制,采取入户、上门、进院等方式,深入访民情、解民忧,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防患于未然;四是和七里河区疾控中心、司法局、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建立联系机制,打通政府职能部门间的壁垒,数据赋能,把好重点人员入库、出库关,多部门联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紧盯质量采信息,数据赋能助力基层基础

七里河公安分局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作为增强公安基础工作的有力抓手,将数据采集的全量鲜活作为生命线,实干加巧干,源源不断为公安大数据池注入点滴活水。2022年度,七里河公安分局各派出所结合公安大数据完成人员检查25万余人次;核实、维护、整改数据34万余条;采录实有人口13万余人,比去年增长311%(其中暂住人口90321,是去年同期的401%;采录从业人员2.8余万人,是去年同期496%)。相较往年,“一标三实”数据更加真实,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更加夯实。

紧盯便民尽职责,监督培训提升服务效能

七里河公安因地制宜,以民意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在便民利民上下功夫,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一是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与家庭监督形成合力,开展“阳光警务”;二是加强业务技能和服务效能大培训,提升民辅警为民服务意识,实现窗口服务有责“零投诉”;三是依托《甘肃公安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开展网上业务办理,专人每日检查全局人口信息,确保人口信息数据质量无逻辑错误。2022年,共发放临时身份证916人,审核发放居住证8624人,军人身份证146人,边境证254人,变更更正户口项目6万余项,解决疑难问题户口25人次,人口信息数据质量准确率100%,连续六年全市第一。

紧盯重点促防范,法制宣传强化法治环境

七里河公安分局牢固树立“三多变三少”工作理念,融入大数据思维,紧密结合辖区治安状况进行安全防范,变事后打击为事前防范。一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各单位引导民辅警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依靠群众,加强法制大宣传;二是变被动防范为主动防范,社区民警依托社区平台、物业家属院、村乡院落开展法制大宣传,积极创造辖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通过法制大宣传、提升居民守法意识,创造更加紧密的邻里、邻商、邻企关系,睦邻守望,形成“平安共同体”,努力实现平安不出事。

紧盯榜样找差距,选树典型引领为民至上

七里河公安分局强化基层派出所工作标兵、服务能手、党员先锋岗的表彰奖励,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文体活动,做好暖警工程,凝聚合力,共护平安。2022年七里河公安分局被授予全省第七次人口普查先进单位,有4个派出所获得市级集体荣誉,10名派出所民警获得市级荣誉,5名派出所民警获得省级荣誉,2名派出所民警获得省级以上荣誉,其中西果园派出所、彭家坪派出所、黄峪派出所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大基础”工作成效突出派出所;敦煌路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琼被评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社区民警郭勇、周新徽荣获全省公安机关基础信息应用支撑破案符合“一案双奖”优秀民警;社区民警谭勇、赵欣璞荣获全省公安机关实现“八无”案事件目标优秀社区(驻村)民警;继刘兰香、王琼等“明星”社区民警后,涌现出郭勇、徐建利、赵新噗等更多优秀社区民警,进一步提升民辅警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

下一步,七里河公安要进一步聚焦富民兴陇总目标,在实现“强县域”的工作中发挥公安职能,矢志不移地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发展,为持续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