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区青白石街道水源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郭璞:驻村干部驻村更驻“心”

网站首页 » 政法英模

城关区青白石街道水源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郭璞:驻村干部驻村更驻“心”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8 阅读次数:

“因为我的根在土里,我或许比别人更知道村民们需要什么”。他是郭璞,2022年夏天,他主动“折腾”,把自己从城里“调”到了村里,走马上任了水源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从城里“调”村里

距离市区不远,下辖5个自然村,848户村民,农业人口3181人……2022年6月,兰州市行政区划调整,水源村划归城关区青白石街道管辖,郭璞得知这里需要驻村帮扶的消息后,主动申请前往。

但这次“主动”,几乎没有家人支持,因为当时疫情来袭,加之怀了双胞胎的妻子即将待产,郭璞若是长期驻村,家里自然少了些安稳的支撑,“我来自农村,家人也难免心疼,觉得我奋斗一场又把自己折腾回去,何苦?但现在正是我能干点事的年纪,我想发挥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基层百姓干点实实在在的事。”已有10年党龄的郭璞想办法做好家人思想工作,去年8月,正式开启了驻村生活。

地图上的水源村只是一个小点,但郭璞到了这里,用3个月的时间才真正走完了水源村三分之一的农户。围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他和帮扶队员们步行走完了168户脱贫户(监测户)、47户低保户、11户特困户、87户残疾人家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宣传衔接党的惠民政策,除了驻村工作日志,郭璞的另外一本厚厚笔记本上,也密密麻麻记满了每一家的情况。患有精神残疾的杨国荣一家,是他笔记本上记录最多的一页。

“杨国荣家是脱贫户、低保户,也是残疾人家庭,多年来,他一直和女儿相依为命。去年夏天,他的女儿婷婷考上了大专,学费就是个大难题,我入户走访时,听说她的女儿正在外出打工,补贴家用。”郭璞立马想到,可以帮他们申请“雨露计划”,这样婷婷每年就能获得3000元的补贴。

郭璞和帮扶队员又梳理了村内其他类似情况家庭的学生花名册,为10位大中专学生申请到了“雨露计划”补贴。对于部分突发困难群众看病贵、报销少等情况,又主动对接街道和城关区业务部门,协调帮助5户村民落实了政策,解决了实际困难。

种瓜难得“瓜”?

曾几何时,说起水源村,老兰州人都是知道,那是个盛产白兰瓜的地方。如今,随着城乡产业结构的变化和人口结构的变迁,水源村民的经济来源变成了种植、劳务输转和运输业为主的多元渠道,但种瓜依旧占到了村民经济收入的三分之一,村内至今仍保留有3000亩左右的瓜田。

但让村民们犯愁的是,种瓜越来越挣不上钱,有更多的人想要外出谋生。“疫情影响、天旱影响,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瓜品种老化、产量低,卖不上个好价钱。”每到一户人家走访,郭璞都会问问他们的生活状况、经济来源,了解到村民们关于“种瓜难得‘瓜’”的苦恼后,他和队员们立即着手,利用帮扶单位城关区农业农村局的优势,主动对接城关区农保中心,制订了引进白兰瓜新品种计划。

然而,去旧革新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村民们仍有顾虑——“新品种好不好种?成本高不高?如果种出来价钱太高更不好卖怎么办?风险谁来担?”郭璞和帮扶队又提出了发展订单农业的想法,即动员老百姓不打农药,施农家肥,发展绿色产品,再通过注册商标,提前联系购买方,成立合作社,统一销售。

想到就行动,郭璞立即开始给相关领导和帮扶单位汇报争取支持。一边打消村民顾虑保证甜瓜销路,一边推动水源村更长远的绿色农业产业发展,这种“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的思路也获得了城关区领导的支持和认可。“对于农业发展而言,村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信息不对称,他们很难及时获得可以帮助自己的政策信息,很难准确地掌握市场发展行情,作为帮扶干部,我就是要做好中间‘帮办’的环节,让党的政策和百姓的生产生活紧紧衔接起来。”郭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