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

网站首页 » 区县动态

全国先进!


来源: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4 阅读次数: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对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城关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获评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实质性化解争议,为辖区法治政府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公共利益保护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高,行政审判影响力日趋显现。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基层法院行政审判联系点,多次荣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荣记集体二等功和三等功。

守初心 做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始终将司法为民视为事业生命线,在维护行政相对人权益、规范政府拆迁征收、保护公共利益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成功审结马某某等46人诉强制拆除房屋系列案、河口镇大滩村委会诉林权登记360件系列案等一批矛盾突出、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将实质性化解争议作为案件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诉前调解工作规则,规范诉前调解工作,为行政机关及行政相对人提供了交流沟通的途径和实质解决争议的契机。三年来,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327件,审结1160件。以撤诉、和解等方式化解行政纠纷93件。

担使命 做法治政府的推动者

紧紧围绕省委“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要求,与政府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妥善处理新型基建、城市更新、兰州新区建设中的拆迁纠纷,保障重大项目工程顺利推进。针对行政审判中发现的执法问题,组织召开败诉案件座谈会,采用司法建议、组织庭审观摩、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讲授法治课等方式,实现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行政审判是政府与群众间的连心桥,而负责人出庭应诉则是行政审判中的关键环。以推进负责人出庭应诉为抓手,形成一案一督促工作机制,三年来,负责人应诉通知书发出率100%,让群众“告官见官”“信官息诉”。

重探索 做公益诉讼的践行者

行政公益诉讼是监督依法行政的前沿阵地。面对该类案件涉及领域新、法律规定不全、审判难度大等问题,率先构建以实质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促进行政机关依法积极作为与恢复性司法相结合,坚持案后追踪,确保公共利益落到实处的工作机制。准确把握司法审判介入行政管理的方式和尺度,促使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通过案件审判切实解决了永登河桥镇耕地复垦、徐家山林场保护等涉及公共利益的问题。三年来,审理行政公益诉讼17案,检察机关撤回起诉8案,工作初见成效。

艰辛成就伟业,奋斗创造辉煌。在新的征程上,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做新时代行政审判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