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检察: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足功夫

网站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兰州检察: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足功夫


来源:兰州市检察院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05 阅读次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兰州市检察机关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部署,坚持学习、宣传、贯彻相统一的方式,引导全市检察干警深刻领悟大会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兰州检察工作中,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推进兰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更优检察力量。

在“学、思、悟”上下功夫

有序推进全员学习

做好领导干部带头学。全市各级检察院党组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研究制定《兰州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科学部署各区县院、各部门、各支部跟进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制定《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结合检察实际,参加学习研讨、撰写体会文章、开展主题宣讲,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市院机关以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开展专题学习8次,研讨交流1次,撰写心得体会30篇。


做好基层党组织广泛学。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警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制定支部学习计划,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抓好党员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辅导材料,原原本本学习二十大报告、新修订党章等精神内涵。市院机关18个党支部分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各支部书记带头谈体会、谈收获,党员之间互相讨论交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80篇。

做好专题宣讲深入学。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引导干警进一步深化学习领悟。组织机关全体干警参加最高检和省院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结合“兰检讲堂”,邀请兰州大学迟方旭教授在线为全市检察干警专题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专题党课和工作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校园、乡村、社区开展主题宣讲,通俗易懂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干部群众加深领会和理解。

在“精、深、专”上下功夫

用心用情做好宣传

加强阵地建设。搭建“线下+线上”学习宣传阵地,广辟宣传平台,旗帜鲜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在兰州市检察院内网开辟“党的二十大学习专栏”,积极转载党的二十大相关新闻,上传全市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信息。组织全市两级院充分运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通过微视频、图解、海报、H5、微动漫等形式,集中报道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闻信息,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强化网络舆情监控,密切关注涉检网络舆情,有针对性强化网络舆论引导,营造健康良好舆论氛围。

突出专栏报道。组织全市检察宣传队伍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学习贯彻专栏。全市两级检察院在两微一端设立“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栏,积极转载中央、省市委和上级院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文章及解读信息;在“迎盛会 开新篇”“党的二十大时光|谈体会 话未来”“你好!党的二十大”“‘一把手’”谈落实”等专栏,通过短视频、图文等形式,呈现两级院领导、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青年干警热议党的二十大、学习领悟话未来的积极学习氛围;在“践行党的二十大 实干笃行书新篇”等专栏,通过发布典型案例、报道检察工作动态,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服务中心大局的有力举措。

深入检察宣传。全面落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省“两聚焦一结合”、全市“一中心、四聚焦”总体工作思路,以“推动检察能动履职高质量发展、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推动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四个专题,系统宣传全市检察机关贯彻大会精神,服务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和亮点。安宁区检察院依托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永登县检察院组建“数字检察监督研判团队”,全面提升工作质效;榆中县检察院依法为3名因案受害家庭发放12万国家司法救助金,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兰州新区检察院进一步深化《案件管理工作主要评价指标(试行)》,以“一个窗口对外、一个闸口对内”的管理,有效促进办案质效提升。

在“新、干、严”上下功夫

持续服务中心大局

强化监督履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等决定性意义,坚持“一切从政治上看”,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首位。坚持系统观念,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抓实当前工作、谋划明年工作与推动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找准工作切入点,统筹谋划、细化措施、精准发力,用行动、事实、数据、案例说话,全面发展“四大检察”、持续推进“六项重点工作”,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检察工作实际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强化主题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兰州新区院党支部与区法院党支部、中川园民政社保局党支部联合开展“送法进基层,保护劳动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共建活动,有效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检察文化活动,兰州市检察院面向全市检察干警开展“献礼党的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展征集活动和“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演讲视频征集暨比赛活动,进一步激励全体检察干警自觉担当尽责,有效提升全体干警的凝聚力、向心力。兰州新区院通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以考促学、以考促用,让学习成果入心脑、见行见效。

强化从严管党治检。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长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作“喜迎党的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展板,全面梳理党的一大至二十大会议要点和历史意义,营造机关学习氛围。结合检察机关一体推进“三不”要求,引导全市检察干警进一步深化“清廉兰州”“清廉机关”建设。在机关工作群每日发布“清廉兰州 每日廉语”信息,筑牢干警“廉法”理念,锤炼干警清廉作风。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检察院关于防疫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组织机关党员下沉防疫一线,在关键时刻展现检察担当,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