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刘长根在兰州市调研时强调 聚焦打造“集散地”“桥头堡”“晴雨表”目标 全面提升综治中心实战化能力水平和工作质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4-04-09
字号:A A    颜色:

20.png


日前,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在兰州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打造矛盾纠纷“集散地”和社会治理“桥头堡”“晴雨表”目标,全面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实战化运行,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和工作质效,推动主动创稳走深走实。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唐胜利参加调研。


21.png


刘长根实地察看了七里河区、城关区综治中心接待大厅、各功能室及信息管理平台,详细了解诉调警调访调对接等工作情况,对中心规范化建设和实战化运行取得的进展给予肯定。他强调,综治中心是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工作平台,要明确职能职责定位,根据本辖区人口、矛盾纠纷、日接待群众数量等因素,加快推进与形势任务相适应的阵地场所建设,确保对法院的诉前流转案件能够接得住、调得了,确保有效化解和管控各类矛盾纠纷。要推动诉讼服务中心、检察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信访接待大厅及仲裁、公证等平台与综治中心有机整合,统筹资源力量,健全制度机制,做到“一站式”“多元化”受理和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


22.png


在七里河区法院调研时,刘长根详细询问案件受理的数量、类型、诉前分流调解和审判执行等情况,指出调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化解矛盾、消除纷争、促进和谐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被国际社会誉为“东方经验”。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大诉调对接工作力度,坚持应调尽调、能调尽调,对群众愿意调解的民商事案件全部流转到综治中心调处化解。对调不成功的案件,要回流到法院依法公正裁判,由法院进行兜底。要通过诉前调解,让法官腾出时间和精力集中做好诉讼案件审理、诉中和执行过程中的调解,既节约司法资源,又最大限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在土门墩街道,刘长根就落实全省乡镇(街道)主动创稳重点指南、重点特殊人群服务管理、警调对接等工作进行调研,同基层干部深入交流。他强调,乡镇(街道)主动创稳做得实不实、好不好,直接影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事关全省主动创稳的成色和质量,要围绕“五个有力”正面清单和“十个不发生”负面清单,从本辖区实际出发,明确细化具体的目标任务和责任措施,完善“周分析、月调度、季评估、年考核”机制,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抓出成效。要纵深推进网格管理实战化,高度关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三失一偏”人员和发生重大变故的家庭、重点人员异常行为、陌生人非正常活动,坚持动态管控,精准掌握情况,做实做细底数摸排、心理疏导、矛盾化解、风险管控、帮教救助等工作,严防发生现实危害和个人极端案事件。要深入推进派出所与综治中心警调对接,对矛盾纠纷类警情根据性质和特征,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或者会同综治中心一起化解处置,或者推送综治中心纳入长效管控,切实做到信息联通、矛盾联调、风险联控、命案联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