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法治日报 | 法治教育从笔尖流过牢记心间 兰州七里河公安多元化举措助力青少年茁壮成长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号:A A    颜色:

2024年3月26日,法治日报发布稿件《法治教育从笔尖流过牢记心间  兰州七里河公安多元化举措助力青少年茁壮成长》,对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平安校园”相关工作进行了报道,现予以转载。

666.jpg


3月8日,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与区教育局融合共创的“警心护苗·共筑成长”活动正式启动,旨在持续巩固深化校园安全工作成效,会同教育等部门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持续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切实保障校园安全,为在校师生和幼儿人身安全保驾护航。


“‘平安校园’建设关乎千家万户幸福安宁,关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我们必须树牢政治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坚决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努力让校园成为最安全的地方,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美好明天保驾护航。”七里河公安分局局长贾波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5万余名学生走进直播课堂


“同学们千万不能将自己的电话手表借给别人,避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这种向同学们借电话手表的方式主要是针对小学生群体的,诈骗分子利用骗来的电话手表中的电话卡向受害群众拨打电话实施诈骗。”不久前,七里河公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民警郭勇通过“警心护苗·共筑成长”直播课堂向学生讲解防诈知识。


据介绍,自“警心护苗·共筑成长”活动开展以来,已成功举办两期系列直播课堂,来自七里河区39所中小学及9所大中专院校的5万余名学生利用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和大中专院校自习时间参加直播课堂学习。


今年以来,七里河公安分局积极探索新思路,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积极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拒绝网游,远离电信诈骗”“反校园欺凌霸凌”“生命健康 安全至上”系列直播课堂活动,并利用新媒体平台开通面向全区师生的“微警务”“绿色通道”,使广大师生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营造良好教育环境。


各警种联合开启护学模式


“警察同志每天都在学校附近巡逻,孩子上学和放学的路上都感觉非常安全,我们家长感到很安心!”看着停靠的警车、闪烁的警灯,七里河第二小学接送孩子的家长们高兴地说。


警力随着警情走,针对辖区学校及周边实际情况,七里河公安分局各警种部门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将警力向校园及周边倾斜,通过警务室、治安岗亭和“护学岗”,加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巡逻防控,全面提升风险隐患预知、预警、预防能力。


七里河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派出所民辅警、特警队员、保安员、教职员工、群防群治力量联合上岗,严格落实定点执勤、动中备勤和“1、3、5分钟”快反机制,全力开启护学模式,为广大学子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七里河公安分局把校园安全放在社会综合治理和主动创稳工作首位,持续将社会综合治理的触角向学校延伸,通过与教育局及各学校深度融合,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智防建设,全面提升校园安防能力水平。


筑牢童年防线拒绝校园欺凌


“希望同学们遇到校园欺凌一定不要选择逃避与自我否定,勇敢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对校园欺凌说‘不’!”七里河公安分局秀川派出所民警张建华作为秀川小学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法治进校园”安全宣传活动,重点从禁毒、反诈、反校园霸凌等方面进行讲解,通过播放相关动画视频、真实案例讲解、现场互动等方式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引导学生们从小学法、守法,筑牢童年防线、拒绝校园欺凌。


“什么是法?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有哪些?保护我们小学生以及我们小学要遵守的法律有哪些?”3月11日,在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同学们争先恐后抢答法治副校长、七里河公安分局敦煌路派出所民警崔磊提出的问题,气氛非常热烈,孩子们连忙记着笔记,法治教育从笔尖流过,牢记心间。


在加强校园安全宣传的同时,七里河公安分局还对故意伤害学生案件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逐案剖析倒查,深化整改防范,特别是针对学生欺凌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不断完善学生欺凌霸凌治理长效工作机制,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