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安宁区:“警调对接”点亮“千里寻亲”的希望

来源:安宁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4-03-19
字号:A A    颜色:

兰州市安宁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探索出“综治中心总牵头、警区网格相融合、三所联动聚合力、四联共建创格局”的“1+2+3+4”警调对接新模式,实现“警务+网格”一体统建、双向赋能、同频共振。近日,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联合银滩路街道抓实抓细警调对接工作,用高度的责任心和扎实的工作点亮“千里寻亲”的希望,成功助力一对失散十八年的母女相聚团圆。

 

事情还要追溯到2006年4月,那时只有15岁的周女士跟随母亲离开湖北老家北上务工,可刚一到目的地火车站,母女二人就被汹涌的务工人潮冲散,失去了联系。王女士曾向公安机关求助,但女儿的证件、车票当时都在王女士身上,加之火车站人流量巨大,寻找困难重重,但王女士在当地民警的建议下,留下了自己的DNA信息档案,此后母女二人再也未能相见。随后的日子里,王女士和家人一直通过网络发布寻亲消息,希望能够找回女儿,而这一找就是18年,寻人启事的电话号码至今都能够拨通。

 

2024年元宵佳节刚过,事情迎来了巨大转机。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银滩路派出所民警尹小龙、田甜及社区网格员在一次日常走访工作中发现,辖区某果蔬店的员工中出现了一张“生面孔”。本以为是新增的流动务工人员,可当问起具体的身份信息时,“生面孔”的回答却让尹小龙和田甜有些意外:“我真的不知道我的身份证号,我也不太记得我家到底住哪了。”

 

安宁区综治中心与市公安局安宁分局接到上报信息后,闻令而动、双向发力,安宁区综治中心发挥“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作用,强化部门联动,发动网格排摸,安宁分局对事件抽丝剥茧,牵线搭桥进行技术保障,在省市两级刑事科学技术部门的全力帮助支持下,通过DNA信息比对,确认远在湖北的王女士与周女士具有母女亲缘关系。至此,离散18年的母女终于可以团聚,亲情得以重续。


13.png


寒来又暑往,秋收又冬藏,山海难阻我归乡。


脚下路漫漫,归家路长长,看繁花依旧芬芳。


时间再久,相隔再远,也割不断血脉亲情。失散18年母女的重逢既是亲情血浓于水的体现,更是安宁区纵深推进警调对接,实现“一嗓子召集、一竿子查底、一揽子解决”,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真实写照。

 

下一步,安宁区将积极构建党建引领的“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坚持服务保障群众、畅通诉求表达、排查化解矛盾三条线协同发力,做实综治中心、网格管理、三调对接、信息平台四个实战化,聚焦资源整合,联动调处矛盾,主动创安、主动创稳,夯实基层治理底板,加快打造共治、自治、法治、德治、善治“五治一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