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凝聚共识促发展 树优赋能提质效——兰州中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

来源:兰州中院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4-02-19
字号:A A    颜色:

6.jpg


2月19日,兰州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三抓三促”行动推进会议、全市强省会大会等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兰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申怀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法院要充分认识全省“三抓三促”行动推进会议、全市强省会大会等会议精神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晓强的讲话精神,以“提质增效攻坚年”行动为抓手,不折不扣、完完整整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紧盯审执指标,打好“提质增效”攻坚之年。严格执行《甘肃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操作规程》和《全市法院审判质效三年大提升行动方案》,围绕“最优质量”精准布局,建立上下沟通、二审判后反馈机制,推行阅核制度,持续推进发回重审案件提级审理制度和类案检索制度;围绕“最高效率”严抓共管,严格审限管理,强化流程管控,深化繁简分流,加速定分止争速度;围绕“最佳效果”定分止争,提升庭审驾驭能力,强化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加强“程序空转”整治力度,做好判后释法答疑,着力打造“质量最优、效率最高、效果最佳”的兰州法院司法品牌。


要紧盯营商环境,打好“提质增效”攻坚之年。扎实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大突破行动,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为载体,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意识,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坚持“实”字为基,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坚持“快”字着眼,营造高效便捷的解纷环境;坚持“防”字为要,营造诚信规范的交易环境;坚持“稳”字打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法院牵头、参与的各项指标迈进全省第一方阵。


要紧盯“三抓三促”,打好“提质增效”攻坚之年。按照“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要求,做足学用结合的文章,更好以学习牵引能力提升。坚持做到“勤学”“深思”“善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加快弥补知识空白和素质短板。做足担当实干的文章,更好以执行保证任务落实。对标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以拼的精神、搏的劲头、抢的力度,不折不扣促落实、雷厉风行促落实、求真务实促落实、敢作善为促落实。做足争先创优的文章,更好以效能支撑事业发展。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把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把服务水平调整到最优,完善繁简团队、推进科技赋能、强化业绩考核、打造特色法庭,确保以效能的“换挡提速”保证发展的“增效提质”。


要紧盯队伍建设,打好“提质增效”攻坚之年。抓紧抓实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持续深入开展“铸忠诚警魂”活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做实做细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把政治要求、法治精神融入案件办理,把讲政治和讲法治统一起来,一体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抓紧抓实司法能力建设,持续开展教育培训。抓紧抓实“全员”“全时”考核,把评案与考人贯通起来,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平者让、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抓紧抓实全面从严治党管院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从严治党管院,健全具有兰州法院特色、符合司法规律的一体推进“三不腐”制度机制,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铁军。


兰州中院在家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