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兰州市召开警调对接和命案防控等重点工作推进会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4-03-02
字号:A A    颜色:

01.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暨主动创稳推进会精神,全面推进警调对接和命案防控等重点工作任务,3月1日上午,兰州市召开警调对接和命案防控等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就相关重点工作任务作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卫主持会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甘义军、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建清参加会议,各县区政法委书记,市委政法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市综治中心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委员)、公安机关(派出所)、综治中心要高度重视警调对接工作,按照“四联”要求,抓实抓细抓牢具体工作。情报信息要实现全量联通。公安派出所要将纠纷类警情信息全量对接推送,综治中心要全量纳入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系统管理,及时介入开展工作。实现信息渠道畅通、推送范围明确、及时准确推送。矛盾纠纷要实现闭环联调。公安派出所要将经现场调解无法化解的、已调解但仍存在风险隐患的纠纷类警情以个案的形式对接推送,综治中心要按照全程组织、闭环管理、跟踪问效的要求及时联合高效化解处置,避免矛盾问题反复引发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要实现全程联防。综治中心要深入研判分析风险较高的纠纷类警情,纳入重点人群系统长期服务管理,严防漏管脱管,实现风险源头预防、隐患全面管控、跟踪回访问效。命案风险要实现全面联控。综治中心要将可能引发命案的纠纷类警情纳入命案风险预警系统管控,随时关注当事双方动态、随时互通信息、随时处置苗头性风险,杜绝可防可控命案发生。

 

会议强调,各县区要牢固树立“命案可防”的理念,细化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加大防控力度,做实警调对接,切实用好命案预警防控系统,全力防控和预防命案发生。要紧盯婚姻家庭、邻里矛盾、债务纠纷等易引发命案的矛盾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围绕“四个实战化”建设,全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做到源头预防、苗头化解。要全面排查掌握重点人员和“三失一偏”人员底数,分级分类落实风险评估、分级管控、责任到人、帮扶救助和危机干预等措施,做到全面排查、重点管控。要严格落实现行命案“一案一上报、一案一督办、一案一倒查、一月一通报”制度,对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力引发的命案,要倒查责任、严肃追究。

 

会议还通报安排了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等相关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