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张晓强出席会议 刘建勋作政府工作报告 周学海主持会议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4-01-11
字号:A A    颜色:

1月10日上午,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甘肃大剧院隆重开幕。

刘建勋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10日上午,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甘肃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代表,肩负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全力实施强省会行动、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36人,出席会议的代表310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晓强、刘建勋、周学海、王宏、黄宝树、张泽武、潘喆、韦青祥、王璇、张兆祯、汪永国、方书英、冯月旺、李明珊、李自武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主席团成员和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武警兰州支队领导。

上午9时,周学海宣布: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随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刘建勋走上发言席,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为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刘建勋在报告中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兰州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发展极为不易、历程充满艰辛。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兰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1139”工作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实施强省会行动、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实干当先、奋勇争先,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的工作答卷。

刘建勋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我们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在省委、省政府的殷切关怀下,形成了省市协同、部门联动、市州合作、专班推进的工作格局,强省会行动成为推动兰州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牵住了发展“牛鼻子”,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扎实开展项目“双进”大会战;争取了一批新平台,争取到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城市、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等政策平台,推动兰州入选国家现代流通战略支点城市;啃下了不少“硬骨头”,攻坚解决了“六大六小”历史遗留问题和“半拉子”工程,轨道交通2号线、北滨河路西延线和联络线、沈家坡至阿干镇公路、白塔山段交通综合提升改造、西关十字人车分离、海关十字人车分离等工程建成投用,中通道高速公路项目复工重启,兑现了政府承诺;激活了消费大市场,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复苏,打造黄河特色IP,兰州旅游火爆出圈,“黄河之滨也很美”金字招牌叫响全国;保障了安全和稳定,维护了区域金融环境总体稳定,在为民惠民中体现政府温度。

刘建勋在报告中指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兰州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受投资下滑、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等因素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不及预期。财政收支存在矛盾,政府性投资收紧,统筹债务化解和保障建设资金压力较大。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足,民间投资信心不强,稳定房地产市场仍需持续发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农村人居环境仍有短板,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够均衡。各类风险隐患仍然较多,个别“半拉子”工程重启难度大,防风险、保安全还须下大功夫。一些干部执行力、落实力不够,对新的经济形势缺乏前瞻性和针对性思考。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知难不避难,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的全面发力之年。”刘建勋在报告中指出,从战略机遇看,随着国家和省上一系列重大战略特别是强省会行动纵深推进,政策叠加、要素聚集、优势放大效应不断凸显,市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及四个《决定》更是明确了今后发展的目标任务和着力重点,兰州发展正在加快提速、整体提升。我们将紧跟市委步伐,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坚定不移实施强省会行动,聚力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一步一个脚印把年度部署变为实绩实效,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现代化建设的“领头雁”。

刘建勋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兰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落实市委“1139”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进促稳、重点突破、加快转型、强化统筹,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提振实干当先、奋勇争先的精气神,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强省会行动、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取得新突破、见到新气象。

刘建勋在报告中指出,2024年我市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建筑业增加值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指标,完成国家和省上下达的控制目标。

刘建勋在报告中指出,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与440多万兰州人民一道,主动扛起强省会使命担当,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齐心协力、真抓实干,迎难而上、笃定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兰州实践的崭新篇章。

会议审查了兰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兰州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全市及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政府组成部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其他有关单位、团体负责人,部分中央在兰单位、市属企业负责人,兰州新区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县区监委、法检两院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