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刘长根在兰州市调研时强调 全面提升诉调对接能力水平和工作质效 切实把综治中心打造成矛盾纠纷集散地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12-27
字号:A A    颜色:

12月26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在兰州市安宁区、城关区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提升诉调对接能力水平和工作质效,切实把综治中心打造成矛盾纠纷集散地,推动主动创稳走深走实,不断筑牢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根基。


1.jpg


刘长根首先来到安宁区综治中心调研,详细了解今年以来受理矛盾纠纷的数量、结构和调处化解等,实地查看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行情况,对加强诉调对接、整合资源力量、健全机制运行,推动矛盾纠纷“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的做法和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综治中心是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工作平台,要抓好阵地建设,按照“1厅+N室”模式,建立与诉调对接任务相适应、与调解组织和人员进驻需求相配套的功能场所,并优化人员配置和加大经费支持保障,确保有地方、有条件干事。要健全运行机制,完善“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和常驻、轮驻、随叫随驻等制度,对诉调对接流转、群众直接上门、街道化解不了上报等各类矛盾纠纷,组织相关方面调处化解,真正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地。要提升能力水平,全力做好诉调警调访调对接、网格员管理培训考核、对下指导督促、数据信息汇集、分析研判等五项重点工作,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


2.jpg


推进诉调对接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解决法院“案多人少”,减轻群众诉累,实现矛盾纠纷“事心双解”的具体行动和有效举措。实地调研安宁区、城关区人民法院、白银路法庭和城关区综治中心等有关单位时,刘长根强调,要精心组织推动,全力做好诉调对接各项工作,最大限度把诉讼案件数量降下来。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原则,做到调解优先、应调尽调、能调尽调、能调不判。二是紧盯目标,把符合法律政策要求和群众自愿调解的案件,全部流转到综治中心组织调解,争取首次分流率达到60%以上,调解成功率达到70%以上。三是明确职责,综治中心要加强统筹协调,对分流的案件组织相关方面直接调处化解;法院要集中精力做好案件审理和诉中调解工作,同时对调解不成功的案件,进行兜底审判。


3.jpg


在安宁区、城关区检察院和安宁区刘家堡派出所、城关区张掖路派出所,刘长根现场查看检察服务中心、综合指挥室,详细询问“四大检察”案件办理、辖区接处警等情况,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能动司法,特别是聚焦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加大民商事案件监督力度,完善落实生效民事裁判申诉受理审查、案卷调阅等制度措施,不断增强监督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快推进派出所与综治中心警调对接工作,对矛盾纠纷类警情及时推送综治中心纳入长效管控,做到信息联通、矛盾联调、风险联控、命案联防“四联”,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4.jpg


在安宁西路街道、枣林西社区和城关区张掖路社区调研时,刘长根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辖区内便民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等情况,强调推进基层治理必须下好“绣花”功夫,关键要坚持服务保障群众、畅通诉求表达、排查化解矛盾风险“三条线”协同发力,做实做细群众住房、就学、医疗、救助等服务保障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挥好“小兰帮办”平台作用,真正让群众话有处说、事有人管;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党员干部和网格员等主动排查化解矛盾风险的能力水平,努力做到矛盾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不激化升级和外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