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强根铸魂固党建 实干笃行谱新篇——城关区法院全力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来源: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11-15
字号:A A    颜色:

以强组织夯实队伍之“根”


城关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和“铸忠诚警魂”活动为统领,促进“基层党建攻坚年”活动走深走实,全力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为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文件规定,经院党组同意并报区直机关工委批准,7月2日下午,城关区法院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会议以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委员。随后,召开的机关党委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明确了委员职责分工,为政法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全面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以强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魂”


“一把手”讲党课

“七一”期间,城关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主题,为全体党员干警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牢记党的宗旨。


领导带头学+干警集中学+支部按时学


全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三抓三促”思想提升系列学习、“争做合格党员”等主题党日活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广大党员干警带着信念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各党支部制定“支部集中学习日”制度,按时组织党员干警学习,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以强党建引领  激活业务之“能”


坚持融合发展,将法院党建与审判执行工作紧密结合。建立“四同三联”工作机制(抓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联述、联考、联评”),把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政治优势转化为司法能动履职优势、司法事业发展优势,坚持案件办到哪儿,党员干警攻坚克难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儿,引导干警在清理长期未结案件等攻坚行动中接受政治历练、党性锻炼。以“清理积案年”活动为着力点,对全院旧存积案进行全面梳理,加压分配周、月清积任务,提升清理积案工作质效。积极开展“院长接访月”活动,院党组成员零距离接待来访群众,限时限期解决当事人诉求,累计接待来访群众103人次,推动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以“王保保城”故址修复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为切入点,畅通府院联动机制,促成案件实质化解,该案件被人民法院报头版及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报道。持续加大知识产权诉调对接工作力度,探索打造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新格局。通过“法官走出去+学生请进来”的模式,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围绕“金融司法服务创优”行动,与市中院、国信公证处、浦发银行共促建立“金融+公证+法院”金融纠纷案件化解模式,提升金融案件处置效率。扎实推进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工作,全面落实清单化管理,加快涉高风险金融机构案件办理进度。深入推进“陇原风暴”执行行动,设立“惠企快执”团队,突出执行强制手段和信用惩戒,强有力保障胜诉者权益。


城关区法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重要论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省委书记胡昌升对兰州市高质量发展“九个更加”重要讲话和调研城关区经济发展工作时建设“七个新城关”具体要求,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发挥院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审判执行工作为中心的各项任务提高思想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