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兰州:深入推进行政复议改革,公正高效便民利民服务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10-22
字号:A A    颜色:

推进行政复议场所建设  打造行政复议便民服务新高地


行政复议规范化场所建设是践行行政复议便民为民的生动体现。为适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案件增长需要,兰州市司法局将建设行政复议规范化场所纳入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市区中心区域前瞻性定位、高标准设计,高规格配备软硬件设施,瞄准“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目标,建成市政府行政复议场所。按照省司法厅规范化二类标准,市行政复议业务用房新增770余平方米,新建行政复议立案(接待)大厅、咨询室、调解室、听证室、审理室、远程办案室、档案室、阅卷室等必要功能用房,其中行政复议数字听证室设有专门的当事人、旁听人员席位,可供市民旁听,同时配备同步显示设备,当事人现场同步查看庭审记录,可实现复议庭审全过程在线实时公开,有效提升了行政复议听证的公开性、透明性,推进了行政复议听证常态化,增强了行政复议公信力、权威性。新行政复议办公场所将集成行政复议接待、受理、案件办理、档案管理于一体,通过一个“窗口”提供咨询、指导、收件等一站式服务,除办公地点接待外,在接待大厅设置电子化服务平台,显示行政复议工作流程,申请书、授权委托书等模板,方便群众申请行政复议,打通复议为民“最后一公里”。


发挥行政复议监督效能  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新格局


兰州市行政复议机关严格遵循审结一案、规范一片的理念,切实发挥对行政系统内部进行层级监督,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案件审理与行政指导相结合,通过制发行政复议建议、意见书,召开案件分析座谈会等形式对案件中发现的违法或不当行为,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和建议。去年以来,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发出行政复议建议、意见10余份,组织召开案件梳理工作会、府院联席座谈会等各类会议10余次,有效达到了“处理一案、指导一片、规范一类”的效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功能,先后建立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情况年度通报、抄告制度,积极运用约谈、责令限期整改、通报批评等方式加强监督纠错,细化落实。将行政复议纠错率、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情况等纳入年度法治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倒逼依法行政,助力法治兰州建设。积极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能力提升机制,通过业务培训、行政案件专题研讨会、评选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规范行政执法活动的作用。去年以来,全市累计举办行政复议培训20余场次,举办各类行政执法培训100余场次,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赴法院参加行政诉讼案件的旁听庭审活动600余人次。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外聘律师的积极作用,先后通过听证、会商、调解等方式参与疑难重大案件办理80余件,有效提升了办案质量,增强了行政复议工作的公信力。


发挥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环境


全力打造“复议+全过程调解”机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强省会行动积极贡献法治力量。充分发挥行政复议机构的职能,用好行政复议高效便捷、便民利民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的优势,在兰州市设立10个市级行政复议联系点,全市每个行政复议员包抓一个企业,并配备联系卡。在全市企业较集中的开发区、园区,召开2次企业座谈会,打通行政复议服务企业等经营主体“最后一公里”。综合运用府院联动,专家咨询委员会、调解和解委员会各类平台、机制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企行政争议。截止9月30日受理涉企案件40件,办结36件,调解和解20件,确认违法1件,撤销7件,变更2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收到企业赠送的锦旗16面。进一步运用畅通涉企复议渠道、优先办理涉企案件、注重化解行政争议、强化执法监督、做好涉企法律宣传五项举措,切实提高涉企案件办案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