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兰州市再添“国字号”荣誉!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10-23
字号:A A    颜色:

兰州市再添“国字号”荣誉!

我市入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合格城市”和“优秀创新经验”名单

喜报3.png


近日,中央政法委和省委政法委先后印发相关文件,发布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和“优秀创新经验”名单,兰州市再添“国字号”荣誉,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同时,我市《多渠道汇聚诉求 大数据助力解纷》经验被确定为全国65个“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优秀创新经验”之一,全省仅2例。


640.png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政法委的有力指导下,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督办落实职能作用,锚定“首创必成”目标,协调推动各级各部门紧盯试点创建任务,严格对照工作指引,稳步推进体制现代化、坚决防范“五类风险”、充分发挥“五治作用”,同时倾力打造“区域特色”,圆满完成328项试点工作任务,打造具有兰州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样本,全市刑事案件数、治安案件数和安全事故数、群体性事件数均实现连年下降,群众安全感始终保持高位,连续4年荣获“平安甘肃建设优秀市州”,1个区被授牌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2个区被授牌命名为“平安甘肃建设示范县”。


640.jpg


试点工作期间,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兰州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个地市,与杭州、福州、深圳、成都等五个城市一道,在北京主会场作了题为《整合资源 五治共进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兰州》的经验交流;着力打造“六网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我市成功获评全国首批、全省首个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坚持畅渠道、优服务、止纷争“三条线”协同发力,大力推动综治中心、网格管理、诉调对接、信息平台“四个实战化”,创新打造的“一中心三平台多阵地”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在全省“畅通诉求表达 推动主动创稳”现场推进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法治日报》和《长安》杂志连续发文刊载。


长安.jpg


下一步,市委政法委将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新起点,按照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立足政法工作职能,聚焦抓实平安“报表”要求,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纳入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统筹推进,把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作为主牵引,积极融入推进“335”基层治理新体系,持续增强平安建设和主动创稳工作的统筹力、组织力、执行力,努力以高水平安全、高效能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以更严要求推进主动创安主动创稳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础。一是聚焦政治更安全,密切关注敌对势力动向,全面掌握敌对势力捣乱破坏、暴力恐怖袭击等突出风险动向,加强预警研判和推送处置,严密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坚决消除一切影响国家安全的风险隐患。二是聚焦社会更安定,健全落实风险隐患排查预警、防范化解、依法处置闭环机制,加强对城乡建设、经济金融、房产物业、社会民生等矛盾纠纷多发领域和重点环节的专项治理,采取“清单责任+专班攻坚+研判调度”方式推动化解现实矛盾问题,严防矛盾激化、升级外溢。三是聚焦人民更安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持续加大对涉枪涉爆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打击治理力度,努力打造全国最具安全感的城市。


640 (1).jpg


(二)以更高标准打造“枫桥经验”兰州样板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深入实施“平安细胞工程”,推进各级各部门将矛盾纠纷预防在早、化解在小,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重大风险不出市”。一是立足基层治理体系化,重构重塑横向为“乡街、村社、小区村组”三级网格联动治理架构、纵向为“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三条线协同发力机制的“田字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共治、自治、法治、德治、善治“五治一体”基层治理新格局,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新时代“枫桥经验”兰州样板。二是立足多元解纷实战化,发挥“小兰”品牌优势和聚合作用,做实“市级大中枢-县区指挥部-乡街主阵地-村社桥头堡-网格前哨岗”五级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阵地,做畅诉调、警调、访调对接机制,着力破解显性矛盾“倒金字塔”结构问题。三是立足网格管理规范化,在已有网格划分和运行的基础上,按照“三级网格管理、全科网格运行”的新要求,建立大、中、小“三级网格”管理模式,整合构建“多网合一、一网通管”基础全科网格,健全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人口联管、服务联勤、平安联创工作机制,推进全科网格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诉调2.jpg


(三)以更大力度推进数据赋能社会治理


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充分运用科技手段牵引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健全、流程再造、方式革新,提升基层治理智慧化、精准化水平。一是紧盯平台迭代升级,按照“畅通渠道、掌握民情、化解矛盾、优化服务、促进发展”的定位,做好现有平台的改造衔接,整体迭代升级为数据整合共享、业务闭环协同的“金城地图·小兰善治”工作平台及工作机制,搭建小兰民情、小兰网格、小兰村居三大板块,同步推进“数字政府”、智慧安防小区、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等社会治安防控平台建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自治好、服务优,打造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新标杆。二是紧盯应用丰富拓展,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精准把握群众需求、矛盾纠纷分析、社会风险评估、信息动态研判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推动12345政务服务热线、民情诉求、110警情、群众来信来访、网民留言、信访、网格员排查上报和法院民商事案件等数据信息整合,建设平安稳定“大数据池”,做到海量汇聚、动态感知、智能分析,预判突出问题发生态势,对苗头性、倾向性矛盾隐患及时发出预警,定期发布平安指数和平安报表,实现全领域感知社情民意、全方位研判稳定形势、全时段预警风险隐患。三是紧盯中心联动发力,市县两级持续推动综治中心、社会服务管理中心资源共享、力量集成,打造实体化运行的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分中心);乡街和村社依托综治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所、工作站,负责“金城地图·小兰善治”深化应用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做好网格事件的研判、流转、跟踪、审核和督办,推动指挥体系触角延伸到最末端。


640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