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李文章在甘肃省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以信访工作法治化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甘肃·甘肃法治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10-14
字号:A A    颜色:

10.jpg


10月12日至13日,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在甘肃省调研督导信访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督导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


11.jpg


李文章先后深入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兰州市“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白银市综治中心,白银区四龙路街道、工农路街道颐和社区以及有关乡镇,深入了解各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等情况,到省信访局看望慰问信访干部,实地察看群众来访接待大厅,调度有关重点信访事项,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全省信访工作和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期间与省委书记胡昌升、省长任振鹤及省领导刘长根、黄瑞雪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文章对近年来全省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将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工作纳入全省主动创稳行动,推动信访问题“案结事了”。信访制度改革创新多亮点多,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重点时期和重要节点平稳有序,为保障甘肃社会大局稳定和全国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作出了重要贡献。


12.jpg


李文章强调,要坚定不移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更加全面地理解把握信访工作的政治定位和人民属性,更加自觉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抓好信访工作法治化,围绕“五个法治化”目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信访事项工作程序,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法治化的方法路径。坚定不移抓好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攻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作为化解积案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县乡两级信访联席会议作用,加强与各类调解组织、社会组织协调联动,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创造有甘肃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坚定不移抓好涉访矛盾风险排查化解,深入分析研判当前信访形势和矛盾风险动向,着力抓好化解信访矛盾工作。坚定不移抓好信访部门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作用,在机构改革期间加强对市县工作的指导,确保工作不断线、不断档、有成效,为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图 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