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兰州市社区矫正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暨全市社区矫正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8-19
字号:A A    颜色:

8月18日,兰州市社区矫正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暨全市社区矫正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矫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甘肃省社区矫正委员会2023年全体会议精神,审议相关文件,交流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兰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社区矫正委员会主任魏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818210240.jpg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以实施《社区矫正法》为契机,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在执法衔接、社会力量引入、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科技支撑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社区矫正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近一年来,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主动创稳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建章立制、规范执法、教育帮扶、数字赋能等重点工作,社区矫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主动创稳走深走实提供了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社区矫正工作的形势任务,瞄准新形势下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准确把握社区矫正工作规律,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创新矫治举措,高质量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创新发展。

 

会议强调,要自觉把社区矫正工作放在主动创稳大局中谋划推进,严格落实“精细管理、精准矫治、精心帮扶”三项机制,健全完善社区矫正制度体系,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水平。要拓宽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渠道,借助专门力量开展法治教育、心理矫治以及危机干预,提升社会化帮教质效。要加强社区矫正中心和“三类基地”建设,组织学习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社会关系改善等活动,拓展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的渠道。要将社区矫正工作相关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力争今年全面建成“智慧矫正中心”,大力推广“三通”APP应用,加快推进社区矫正管理平台与政法部门协同办案平台互联互通。

 

会议原则通过了《兰州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规则》《兰州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

 

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张天泉,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副主任、成员、联络员,委员会办公室全体成员和市司法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