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皋兰:精准宣传,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来源:皋兰发布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6-07
字号:A A    颜色:

6月6日,为落实防范养老诈骗的相关要求,针对农村老年人警惕性差、容易轻信他人等特点,兰州市皋兰县石洞镇组织开展了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以案例介绍形式揭示电信诈骗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伎俩、骗术。劝导老年人在接到陌生来电与信息时,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行动上坚决做到"一辨识、二警惕、三谨记”防范措施。

06.jpg

仔细辨识来电显示的电话类型,对于一些不熟悉、不像是正常座机或手机号码,尤其电话前带有“400”开头的电话请不要理睬,采取挂断方式应对。


警惕接到“医保卡异常”“农业补贴” "福利补贴”等不明事由的来电,不要急于回应做决定,要先和家人联系沟通, 一定要保守好家庭成员以及个人的身份信息等,警惕声称为提供安全账户进行存款保护或实施汇款。


谨记商业客服电话不可能转接到公、检、法等执法部门,不可能提供安全账户,指导转账操作、设密码。在听到电话中有电脑语音提示催缴电话费、水费、电费、气费,或是“账号密码泄露”“账户已透支”等商业客服电话的立即挂断。

07.jpg

本次宣传,共发放"老年人防诈骗指南”“守护养老钱”等防电信诈骗宣传资料1000余份,使辖区老年村民进一步掌握了电信诈骗的多种手法,增强了老年人严防电信诈骗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全民参与严厉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