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重拳出击!兰州公安开展成品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号:A A    颜色:

“2022年,我们开展了严打民生犯罪‘清源安民’和严打经济犯罪‘清险护航’,借助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有力战机,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存储、使用不符合国家和地方标准成品油的行为,加大对成品油流通企业实施危害税收征管行为的检查和打击力度,净化了成品油市场秩序......”兰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张睿在打击涉成品油违法犯罪工作会议上介绍道。

645.jpg

去年以来,兰州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部署要求,主动加强与石油销售企业沟通协作,紧扣成品油批发、运输、储存、销售利益链条,集中组织开展打击整治涉成品油市场违法犯罪行动,取得了突出成效。共侦办涉油案件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4人,涉案价值共2800余万元,查扣柴油90余吨、油桶3800余桶、查扣成品汽油20余万升,摧毁非法储存成品汽、柴油窝点10处,挽回经济损失280余万元。其中,“8.20非法经营成品油案”、“张某、欧阳某某、王某非法经营案”等多起案件被列为省厅督办案件。尤其是将柴油列入《危险化学品名录》后,共侦办3起柴油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查扣柴油3100余升。


同时,加强源头排查预防,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围绕加油站建设、经营资质、进销台账资料、规范加油行为、设备运转情况等内容,每周安排辖区派出所民警对全市127座加油站进行“无死角、全覆盖”督导检查,建立成品油经营企业监管台帐、重点监控清单和执法台账,落实散装汽油购销实名制、摩托车加油实名登记制,实现分类监管。


不断开展道路运输非法成品油稽查工作,把维护成品油市场秩序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与其他公安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导,紧紧依托省、市际道路出入口公安(交警)检查站、卡口、执勤点设立成品油固定、临时稽查站(点),确定专人组织指挥,开展日常稽查工作,共设立检查点23处,出动警力300余人次,通过强化涉油车辆、路段的查控工作,从源头上消除过滤安全隐患。


不断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等宣传日,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多渠道开展宣传预防活动。


成品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和战略性物资,近期,在油价波动、资源宽松且日益多元化背景下,受利益驱动,成品油生产、储运、经营等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所抬头,给兰州市成品油市场造成了不良影响。对此,5月16日,兰州市公安局与中石油兰州销售分公司联合召开打击涉成品油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省油气田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去年以来工作成效,通过分析当形势任务,安排部署阶段工作。

646.jpg

下一步,兰州公安将在开展成品油联合执法、提升监督管理广度、督促落实属地责任、强化宣传引导、打击违法犯罪方面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