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永登:坚持“六个结合” 提升创稳质效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5-05
字号:A A    颜色:

主动创稳行动开展以来,永登县委政法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关于推进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主动创稳行动的部署要求,以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为目标,坚持把“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平安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为民服务、“社工委”工作与主动创稳行动相结合,做好“六个结合”文章,系统推进主动创稳各项任务落实,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01.png


一、加强忠诚教育,筑牢主动创稳思想根基


坚持把“铸忠诚警魂”活动作为推动主动创稳行动的重要保障,突出“一把手”示范引领,采取“集中+自主”“线上+线下”“理论+研讨”学习形式,组织开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等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筑牢政治忠诚思想根基,增强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切实为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好主动创稳行动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活动开展以来,政法各部门共开展集中学习184场次、专题辅导20场次,知识测试40余场次、现场教学50余场次。

02.png


二、坚持为民服务,深化主动创稳群众基础


以主动创稳为主线,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全方位提升政法干部解决群众对安全、安居、安业、安康、安心等方面诉求和期望的能力水平。永登县委政法委紧盯房地产、农民工工资、征地拆迁等领域民生问题,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有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近期,经过与相关部门、单位多次沟通协调,推动恒利·嘉豪86户购房户房产进行置换,并顺利入住;永登县法院开展“院长接待日”活动,认真听取群众诉求,用通俗易懂语言为群众答疑解惑,共接访48件;永登县检察院坚持以“六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紧紧围绕“打、防、管、建”四项任务,在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持续强化重大社会风险化解力度;永登县公安局紧盯民生警情,开展各类专项行动,破案7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50.5万元;永登县司法局深入开展“万所联万会”法律服务活动,组织律师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推进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常态化。

03.png


三、突出基层治理,强化主动创稳数据支撑


深化实施《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工作指引》和五项制度、“小兰帮办”平台工作流程和四项机制、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四项制度以及网格员管理六项机制,切实抓好网格划分、网格员配备、三平台诉求处理等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城乡治理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稳问题发生。截止目前,甘肃信息化平台录入矛盾纠纷367件,调解完成367件,调解率100%;通过“小兰帮办”受理群众诉求16519件,办结16469件,剩余50件正在办理中,办结率99%;通过12345民情通热线办理群众诉求1927件,办结1874件,限时办结率为97.2%。努力将群众诉求解决在基层、矛盾解纷化解在基层、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为主动创稳行动提供了坚强基础保障。

04.png


四、做实“三抓三促”,推动主动创稳深入开展


坚持把“三抓三促”作为推动政法战线主动创稳行动的重要载体和实践检验,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深化思想认识、传导责任压力,引导全县政法干警紧紧抓住“主动”这个关键,抓好“创”这个核心,抓牢“稳”这个目标,切实把主动创稳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不断把“三抓三促”行动成果转化为创稳定、促和谐的强大动力。结合重点风险化解“百日攻坚”行动,排查化解涉及金融、安全生产、基层治理、信息网络等领域19个风险隐患,防止其转化为重大风险。

05.png


五、狠抓平安建设,推进主动创稳提质增效


依托平安永登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全县主动创稳行动指挥部,一体推进平安建设、主动创稳各项工作。同时,各乡镇、各部门对应建立专门工作机制,确保行动顺利开展。以目标考核为导向,将主动创稳行动的组织领导、履职尽责、工作成效等纳入平安永登建设整体考核,实行“月调度”“季评估”“年考核”制度,落实“项目化”管理,制定印发《永登县主动创稳行动工作任务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具体任务、责任领导、牵头责任单位,全力推动主动创稳工作提质增效。截止目前,组织调度推进3次,形成上报工作简报8篇、日报60篇、矛盾风险隐患化解案例4个。

06.jpg


六、“社工委”小切口,撬动主动创稳“大工程”


充分发挥“社工委”工作机制优势和平台作用,按照“党建统领、四委融合”的工作模式,开展群众“点单”、社工委“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4单服务机制”,实现基层治理“责任落实、党员参与、入户走访、信息建档、回访满意、关爱帮扶、便民服务、每月活动、四乱清理、违章经营”10个100%目标,坚持不懈从居民身边“问题诉求”“社区治理”“民生需求”等小切口出发,实现撬动主动创稳“大工程”,不断推动“社工委”成为主动创稳的“先行者”,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