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邻里纠纷生积怨 人民调解促和谐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4-23
字号:A A    颜色: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七里河区任家庄街西社区积极探索“网格+人民调解”新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矛盾纠纷中“摸排—调处—化解—回访”全过程服务的重要作用,将矛盾纠纷及时排查,就地化解,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队员、社工委成员、片警、楼栋长、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通过党建聚合力,将矛盾化解在网格之中,进一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深走实。

 

4月17日,社区网格员接到兰石润安小区居民辛先生的求助,“我和邻居周先生在三年前为了安全,在楼道内共同出资安装了一扇两家公用的防盗门,由于种种原因在一个月前两家协商将共用防盗门拆除,拆除后由周先生将防盗门售卖,所卖资金两家平分,防盗门卖出后周先生给我少给了100元,我和他说起此事,他不但不承认还威胁我,我一气之下拿走了他的手表,这几天他天天威胁我,我担心我的人生安全希望社区可以帮助解决此事。”社区网格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到社区民警、小区党员阵地队员来到辛先生和周先生家中了解具体的情况和原因。并把两户聚在一起调解,“用心、用情、用力”悉心说明邻里之间要以和为贵、互相宽容、互相谅解,同时就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原本紧张的邻里关系至此得到了缓解。


“网格+人民调解”新模式不仅成为辖区内居民矛盾纠纷的“化解剂”“减压阀”,也带动了一批老党员、老干部及热心市民参与到小区居民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工作中,有效拓宽了基层治理手段,真正实现让居民自治、共管的目的。陶明儒是社区调解员之一,退休后热衷参与社区的各项志愿活动,反诈宣传、义务巡逻、矛盾调解中都有他的身影,他是社区第四党支部书记、楼院长,邻居们有矛盾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这位热心的“陶伯”。前段时间,家住轴承厂家属院的王阿姨找到了“陶伯”向他反映楼上住户家中管道经常漏水已将自己家中的屋顶泡坏,造成王阿姨苦不堪言,陶明儒立即带领网格员前往王阿姨家中落实情况,看到家中的漏水情况第一时间和网格员进行了打扫处理。之后去往楼上邻居家中查看情况,发现楼上住户是一位年迈的独居老人,想法比较固执不认为自己的管道漏水泡坏了楼下王阿姨的房顶。经过耐心劝说,楼上住户同意修理好自己家的管道后,帮助楼下的王阿姨修缮水泡的屋顶,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任家庄街西社区通过社区对居民的矛盾纠纷调解,及时解决了居民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拉近了居民与社区的距离,增加了居民对社区的信任,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

图片1.png

下一步,任家庄街西社区将继续以小区党员阵地队员、社工委成员、片警、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作为调解队伍主体,充分发挥调解员在社区治理中“稳定器”“融化器”的作用,使矛盾不出网格,逐渐实现网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