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皋兰公安筑牢养老诈骗“防火墙”暖心守护“夕阳红”

来源:皋兰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4-15
字号:A A    颜色:

为进一步遏制养老诈骗犯罪,守护好老年人群体利益,近日,兰州市皋兰县公安局立足公安主责主业,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养老诈骗防范宣传,切实把主动创稳融入到公安基础工作中。

04.jpg

“小赵,快来看看,这个讲座很划算,还免费送鸡蛋呢。”看着刚进门的民警赵君富,正听完保健品宣传讲座的大爷大娘们热心的招呼着。为了避免骗子乘机钻留守老人空子,石洞派出所优化工作方式,改变以往聚集式宣传模式,面对面精准排摸打击以养老帮扶等名义为幌子实施的养老诈骗犯罪。在民警的连续排摸下,发现并制止4处针对老年人保健的秘密推销点。

05.jpg

“王警官,你上次宣传的反诈知识我用上了,为你点个赞!”近日,水阜派出所民警王君来利用春耕契机进行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及养老诈骗宣传时,听到平整土地的方大爷高兴地“报喜”。因为就在几天前,方大爷接到一通向他推销低投资、高回报投资理财产品的电话,虽然内容没听懂多少,但这样的推销手法却让方大爷迅速想起民警在反诈宣传时讲过,方大爷果断挂断了电话。方大爷的“实战经验”很有说服力,王君来边聚集周边春播群众学习,边补充说明进行强化记忆。

06.jpg

“老先生,凡是看到低投资、高回报的推销,一定要注意防范啊!”三川口派出所所长杨重存带领民警对接送学生的老年人开展养老诈骗防范宣传时说道。民警结合老年人被骗真实案例,引导在场老年人要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养老诈骗防范能力。同时针对老年人网络知识薄弱,不能准确识别养老诈骗骗局实际,民警再三叮嘱老年人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谎言,不透漏个人钱财,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下一步,皋兰县公安局将以提升养老诈骗防范宣传的传播力、渗透力为目标,继续向老年人群体输送形式多样的反诈防骗知识,切实提升他们反诈防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水平,努力为平安皋兰建设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