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构建平安校园,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兰州中院少年法庭、安宁区法院、新区法院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3-28
字号:A A    颜色:

3月27日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近期,兰州两级法院积极响应安全教育主题,扎实开展“送法进校园”等普法教育宣传活动,为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贡献兰法力量。

兰州中院

   打击网络诈骗  构建平安校园    



受疫情影响,网课兴起,网络诈骗也在悄然向未成年人“下手”。为切实提高学生识骗防骗意识和应对处置能力,预防和减少校园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3月22日下午,少年法庭法官走进天庆实验中学,开展了“谨防电信诈骗,打击网络犯罪”的宣讲活动。

法官助理陆明君从中学生的认知特点出发,结合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措施”、“切莫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展开了讲解,生动形象地向学生普及了法律知识,有效提升了学生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辨别力”与“免疫力”。

宣讲中,同学们纷纷被真实的案例所吸引,三百多名师生聚精会神,认真聆听,积极参与互动,课堂气氛活跃有序。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反诈意识,不但自己要学会反诈本领,还要小手拉大手,带领全家一起反诈,争当反诈宣传员。

安宁区法院

法治副校长进校园 护航青春助成长



近日,安宁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银滩路小学法治副校长王文杰走进校园,结合真实案例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课堂内容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针对小学生的成长特征和行为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授了法律的基本知识,并结合具体案例从学校、家庭等多角度阐述了未成年人如何对自己加强保护,深刻分析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缘由,引导同学们一方面要懂得运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言行,另一方面要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

到了问答环节,气氛更加活跃,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在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里产生的法律疑问,法官一一解答,并勉励同学们在求知求学的道路上,一定要树立法律意识,明辨是非,远离违法犯罪,做学法护法的好少年,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新区法院

     送法进校园     法治护成长    



近日,兰州新区法院团支部走进兰州市第六十一中学新区分校,为学生们送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新区法院团支部代表结合宪法主要内容,从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养成知法懂法用法习惯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法治宣讲,教育同学们尊崇宪法、学习宪法,心有所畏、矩有所守、行有所止,树立法治意识,守好法律底线,努力成为知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新青年。宣讲结束后,新区法院团支部向10名学生赠送了文具礼包,鼓励他们树立远大力量,养成优良品德,不断奋发向上,通过努力实现人生理想。

宣讲结束后,新区法院团支部向10名学生赠送了文具礼包,鼓励他们养成优良品德,不断奋发向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育人以法,润物无声。

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走深走实,

用心用情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