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以“五个强化”为抓手推动基层善治

来源:兰州市委政法委宣教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3-28
字号:A A    颜色: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和市委关于“三抓三促”“主动创稳”“市域社会治理”相关会议精神,以“初心澎湃、德耀银滩”新时代街道党建品牌为引领,以“为民服务的加油站”社工委品牌为着力点和落脚点,构建以党工委领导为核心、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等多元力量广泛参与的“一核多元”协同联动社会治理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党建赋能社会治理的广度、精度和温度,使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力量不断汇聚。


强化阵地建设 推进实体运行

图片

2020年7月,安宁区银滩路街道根据《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政法委的要求,有效整合民政、人社、计生等部门资源,建成300平方米综治中心,集中办公、一站服务、各具特色、互为补充,实现合署办公,资源共享。打造综合治理大厅、矛盾纠纷调解室、分析研判室、心理咨询室、综合办公室等一厅四室。2021年安宁区银滩路街道整合工作资源,丰富工作内容,建成了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禁毒办公室、反邪教关爱工作室,更加多元化地开展为民便民服务工作。为更好地聚合各类资源力量,2022年安宁区银滩路街道依托综治中心,对照“四联六有八化”综治中心建设标准,筹划建成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全面落实工作会商、请示报告、首问负责、四级响应、督办问效等五项机制,围绕信息收集、预警研判、矛盾化解、网格管理、群防群治、心理咨询、便民服务等职能功能,积极发挥街道小兰指挥中心“一体办”、社区小兰指挥中心“综合办”作用,真正将小兰指挥中心打造成汇集社情民意的“参谋部”、化解矛盾纠纷的“指挥部”、解决治理难题的“服务部”。

强化党建引领 保障基层治理

图片

在深入调研、系统总结的基础上,安宁区银滩路街道确立创建“初心澎湃 德耀银滩”党建品牌和 “为民服务的加油站”社工委品牌,明确提出“一轴领航、三网覆盖、六阵支撑、多点服务”的总体思路。银滩路街道联合安宁区总工会打造了120平方米的 “安宁区新业态形态劳动者驿站”,在沿街店面等共设立“小蜜蜂”驿站8处,增添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鲜血液。强化小区党员阵地建设,组织凝聚各方力量,驻留小区、守护社区,举旗帜、聚合力、优服务、共治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10个社区党组织和1个机关党组织,先后打造了“青春校社联盟”“营火汇”“爱心窝巢”“梦巷成真”“磐石聚力”等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打造银滩路社区和营门滩社区三星、四星“社工委”示范点。坚持党对统一战线、民族宗教、综合治理、意识形态等工作的领导,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片

强化智治运用 实行分类管理

按照兰州市委、安宁区委政法委“三中心一体指挥调度、大平台线上集成服务”的社会治理新要求,银滩路街道完善“街道—社区—网格”三级联控体系,紧紧围绕“一中心三平台多阵地”基层善治体系,推动完成“小兰指挥中心”建设,依托平安甘肃信息化管理平台、“小兰帮办”社会平台、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平台的功能模块和相关业务系统,坚持“日调度、周分析、月研判”制度,日常工作每日调度、矛盾纠纷每周分析、治理形势每月研判、重要事项随时会商,及时响应解决各类问题,实现对社情民意和治理形势的感知预警、研判管控,为重点人员管理和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相关技术支持。截止目前,银滩路街道“小兰公众诉求平台”已累计接受各类报事1683条,办理1676条,转办7条,其中“我要咨询”1254条、“我要建议”123条、民生困难89条,环境卫生132条、矛盾纠纷9条、安全隐患76条,办结率达99%。

强化网格治理 提升服务效能

图片

银滩路街道在市域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中不断推进网格规范化建设,认真严格贯彻落实《甘肃省网格化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目标,全力推进网格划分标准化、网格员选聘专职化、网格事项清单化、网格工作制度化、考核奖惩一体化工作。结合辖区面积、楼宇分布、前期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网格优化调整,划分基础网格49个,配备专职网格员49名,坚持一网统管,建立了涵盖基础信息采集、社区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法规宣传、公共服务代办等内容的网格服务管理事项清单,明确了网格员的工作职责,网格员“进百家门,听百家言,聊百家事,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在走访中收集最新工作信息,梳理居民诉求,把各种问题化解、处理在初始萌芽状态,避免扩散造成不良社会问题,实现网格服务管理“零距离”,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

强化资源整合 推进融合治理

       充分发挥党工委轴心带动作用,引导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各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理顺机制,高效统筹基层组织。按照“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原则,推行“三融一站”全域党建运行机制,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社区“社工委”有机融入 “为民服务的加油站”,通过召开街道社区城市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