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省法院督查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

来源:甘肃高院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3-22
字号:A A    颜色: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法院党组“七院建设”“四强要求”和“三大目标”总体工作部署,推动“三抓三促”行动在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中走深走实,一体化推动一站式建设工作实现争先进位大赶超,继3月7日省法院部署开展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争先创优专项行动后,3月10日省法院派出二级高级法官等任组长的三个督查组分片下沉兰州、嘉峪关、酒泉、武威、临夏、庆阳等重点地区法院进行蹲点督查,面对面分析工作进展不佳的原因、手把手教授质效提升的方法、实打实传导争先进位的压力、一对一协调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切实以“跟跑先进”、对标一流、追赶一流、超越一流的决心一体发力推动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跨入全国前列。

1.jpg


督查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全省法院“三抓三促”行动动员会议部署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切实落实“一把手”责任,以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强化履职担当,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坚持党委领导,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等多方支持,广泛凝聚共进合力,努力为推动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跨入全国前列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的“优势指标”“稳定指标”和“弱势指标”,进一步圈定本院、本地区一站式建设指标范围。对优势、稳定指标,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保持常治长效。对弱势指标,要逐一分析原因,细化攻坚举措,按照专项行动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好攻坚落实和一体化考核。要强化部门协同,积极配合支持立案诉服部门牵头推进一站式建设工作,把专项行动与全省法院“四大工程”“五项行动”“四大亮点”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形成狠抓落实、一体提升的良好局面。


督查要求,要切实压紧属地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定期听取汇报,主动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同志要对一站式建设工作始终做到心中有数、肩上有责,带头推动落实,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切实弘扬优良司法传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甘肃作为“马锡五”审判方式发源地的优势,不断推动一站式建设工作与甘肃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民族文化深度融入,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方法,提升纠纷解决效能。要切实锻造过硬诉服队伍,要以本次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立案诉服部门队伍结构,配齐配强人员力量,以开展常态化培训、畅通立案渠道、优化诉讼服务等举措,切实打造一支过硬的立案诉服队伍,为一站式建设工作跨入全国前列提供人才支撑。要切实提升宣传工作水平,深入总结一站式建设经验,围绕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等开展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宣传,不断提升宣传的精准化、精细化和多样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一站式建设的认同感、参与度和支持率,助推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