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来源: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2-15
字号:A A    颜色:

2月14日,兰州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申怀吉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精神、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三抓三促”行动调度推进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研究兰州法院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用“六个必须坚持”立场观点方法正确处理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重大关系,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围绕大局、聚焦重点,以忠诚担当、高度责任、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做好法院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加强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风险、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招商引资和大力推进以“强省会”为核心的中国式现代化兰州实践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省市会议精神,聚焦全市法院重点工作和专项任务,迅速制定“三抓三促”行动方案,扎实推进“三抓三促”措施任务,坚持院领导以上率下用心抓学习、用力抓执行、用情抓效能,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发挥示范典型引领作用。举全市法院之力,统筹新收和旧存关系,不折不扣深入推进“清理积案年”活动,力争实现案件存量少法院一季度全部清理完毕,案件存量较多法院一季度见成效,二季度全部清理完毕,案件存量大法院清积率在一季度达到40%、二季度达到80%、三季度达到100%的目标要求,切实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更“有感”,确保省委主要领导参加省“两会”兰州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九个方面要求和市委常委会“1+9”工作要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要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妥善化解重点领域知识产权纠纷,保护创新主体合法权益;坚决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要求,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兰州高质量发展。要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兰州、法治兰州。要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案件繁简分流、诉调对接,不断满足群众司法需求。要提供高质量的司法产品,发挥院庭长审判监督职能,压实监管责任,有效统一裁判尺度,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从严从实抓好队伍,着力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以执法办案成效检验“三抓三促”实际效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兰州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卓俊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敬庆萍,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世璠、肖蒙、张文威,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佃兵参加会议,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柴克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