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兰州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兰州检察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2-15
字号:A A    颜色:

2月13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意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柳小惠主持会议并讲话。


柳小惠要求,全市两级检察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市委工作部署和要求,立足兰州检察工作实际,全面提高检察监督能力,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为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为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统一思想认识,以更高政治站位抓落实、提水平


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局意识,强化系统观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会议精神上来,深挖吃透,对标对表,研究提出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动兰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各项工作在全省“先发力、带好头”,全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开局任务。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在推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上抓落实、提水平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检察机关落地落实。要坚定政治立场,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贯彻落实到司法办案每一个环节,真正做到在司法办案中落实和维护党的领导。要坚守政治忠诚,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兰州检察工作全局,自觉运用“六个坚持”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检察工作实践,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站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把握“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势,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再学习、再落实。


加强法律监督,在践行司法为民上抓落实、提水平


深刻认识党和人民对检察机关的更高要求,全面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市工作大局去谋划推动。要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打防并举筑牢安全防线,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治长效,创新打击治理新型犯罪机制手段,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助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为平安兰州建设贡献检察力量。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好百姓“关键小事”。进一步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实质性化解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充分利用院领导包案制度、简易听证、上门听证、司法救助等多种手段,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打造市域善治“兰州样本”贡献检察力量。


融入中心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抓落实、提水平


牢记“先发力、带好头”指示要求,落实“一中心、四聚焦”总体工作思路,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全力做好检察环节各项工作。找准检察机关在发展大局中的自身定位,注重运用司法手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积极营造稳定公正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成为全市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检察名片,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办好每年20件检察为民实事,全力守护群众脚底下、头顶上、舌尖上、包裹里的安全。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依托检察监督办案,以高质量的检察建议和一抓到底的具体举措,提高建议“刚性”,促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


持续正风肃纪,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抓落实、提水平


深入开展“铸忠诚警魂”活动,抓实“思政聚魂、淬炼聚能、形象聚力、融合聚势”四项重点任务。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基层党建攻坚年”,不断增强干警“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强化业务强检。融合推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强化检察能力履职现代化建设,持续深化警事训练,不断提升检察干警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能。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管厚爱,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狠抓落实“三个规定”,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抓实“清廉兰州”建设,持续巩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锻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现代化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