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兰州市检察机关3部作品在最高检“三微”活动中斩获佳绩!

来源:兰州检察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2-01
字号:A A    颜色:

近日,最高检发布了《关于第七届全国检察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征集展播活动获奖情况的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共有3部作品获得奖项,均为兰州检察机关报送作品。

第七届

全国检察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

征集展播活动获奖名单

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

获奖作品名单

(一)微电影类别


十佳作品奖 《听证》(甘肃省兰州市人民检察院)


(二)微视频类别


优秀作品奖《我是谁》(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


(三)微动漫类别


十佳作品奖《未成年人之网络保护动漫片》(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


本次展播活动在初评、复评的基础上,由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来自影视界、新闻界、法律界的专家组成定评委员会,最终评选确定30 部作品分获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十佳作品奖”,30 部作品分获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优秀作品奖”;其中,10 部作品分获单项奖,10 个单位获“组织奖”。

微电影《听证》改编自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讲述了老庄洼村村民张树成回村办了家砖厂带动乡亲共同致富,但因为涉嫌非法占用、破坏农用地,张树成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需要承担所有被非法占用、破坏农用地的复耕工作。他与家人、村民纷纷对农用地复耕产生了消极抵触情绪,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企业合规审查”的方式,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健康发展,为面临法律困境的企业提供更优更实的法律路径,让涉案企业真切感受到司法的刚性与温度。

微动漫《未成年人之网络保护动漫片》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的社会背景下,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普法宣传,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为视角,创作了该系列作品。如今网络与未成年人生活学习紧密相连,为预防通过网络针对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以及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问题,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对网络保护作出了专章规定,旨在构建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体系,努力营造健康、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保障未成年人网络空间安全。

微视频《我是谁》是在《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后制作的宣传片,旨在积极探索家庭教育工作机制,以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监护令、亲情会见、训诫以及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等形式,针对严重不良行为少年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为家长和孩子补上了缺失的“家庭教育课”。在实际工作中,检察机关通过法治副校长充分发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作用,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等工作,持续进行《家庭教育促进法》普法宣传,通过设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家庭教育指导会等方式,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开展全方位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年来,兰州市检察机关以检察工作实绩、为民服务举措、检察干警风采、正能量法治宣传等为主导,聚焦群众关注热点,提升检察宣传的亲和力,不断深化检务公开,搭建沟通桥梁,让检察声音真正传递到群众中去。下一步,兰州市检察机关将以荣誉为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检察职能,以“做有温度,走进百姓心里的新媒体”为目标,通过精准的法律服务和接地气的检察宣传,扩大业界影响、传递检察温度、展示检察态度,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感染力的新闻宣传作品,让更多优秀检察文化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获奖视频

我市检察机关3部作品在最高检“三微”活动中斩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