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兰州:擦亮政法干警为民服务清廉“底色”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7
字号:A A    颜色:

我市政法系统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打、防、控各环节入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广大群众更具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1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通过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政法干警“进企业、进农村(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在为民服务中锤炼过硬作风,进一步擦亮了政法干警为民服务的清廉“底色”。

以打促慑守护平安

我市政法系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强力推进“清源断流”“清网亮剑”专项行动,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净化。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破获养老诈骗类案件17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8人,追赃挽损3.66亿元,牢牢守住了群众的“养老钱”。

2022年5月,我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安宁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接到辖区数名老年人报案:某项目投资有限公司以承诺投资本金返还高额利息为诱饵,骗取投资人信任后诈骗钱财。经侦民警初查后发现,该起案件的受害人都是老年人,给受害人及其家人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为打击诈骗分子、全力追赃挽损,经侦民警全力以赴开展调查。2022年9月8日,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投资公司主要负责人辛某抓获,辛某对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侦办案件的同时,办案民警还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为受害人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去年,兰州市公安局开展了“百日行动”和“兰剑”系列行动,不断掀起凌厉攻势,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一体推动“打防管控宣”各项工作,电诈治理取得了发案数、群众损失下降,破案数、紧急止付、冻结涉案资金、返还受害人资金、预警劝阻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国家反诈APP安装人数上升的“两降七升”显著成效,切实守护了老百姓的“钱袋子”,全力保障民生。

以防促稳服务百姓

全市政法系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借力“小兰帮办”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目前,户政业务90%以上实现“一窗通办”,7项实现“跨省通办”,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把报事权赋予每位群众,鼓励群众“说事、议事、主事、言事”。拓展城市管理部门“随手拍、随时报”等渠道,在“我要报事”模块中引导群众及时反映自身诉求、报送身边隐患。在“我有话说”模块把群众关心关切转化为意见和建议,实现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群众急难问题线上流转、线下处置、闭环办理,先后收集各类诉求事件12650件、办结12259件、办结率97%。健全上下贯通的双向办理模式,按照“社区响应为主→街道联动响应→县区全域响应→市级兜底响应”的处置流程,市级办理170余件、县区办理300余件、乡街办理5000余件、村社区办理6000余件,达到了驻守干部现场解决一批、社工委联动各方解决一批、逐级研判上报协同解决一批的效果,确保群众反映的各类事项能落实、有回音、做到位。

全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加快环兰防控圈智能化升级,建成300余个智慧安防小区,着力构建立体化巡控模式,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武装巡逻、常态值守,全面增强社会面整体掌控力。全年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5.8%、28.4%。基础防范效能迈上新台阶。

以控促安彰显担当

我市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融入“社工委”机制,使群众的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全市4300余名警力屯警街面、动中备勤,17个警务站24小时巡控备勤。特别是面对多轮疫情,全警昼夜奋战,日均投入4100余名警力,全域开展卡扣封控、街面巡控、重点管控,扎实做好隔离点储备改造、人员管理、解除隔离等工作,全面彰显了政法干警的过硬担当。

在疫情防控中,全市政法系统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员动员、全力以赴,组织广大政法干警投身抗疫一线,抽调机关干部和职工,驻守街道、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为确保酒店征调、专班配备、人员转运等工作有序开展。全警逆行冲锋,始终坚守在最前沿、奋战在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