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倾力打造政法政治生态“兰州蓝”——兰州市政法队伍固魂铸剑与清廉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新甘肃·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5
字号:A A    颜色:

“拧紧思想‘总开关’,持续打好这场触及灵魂的攻坚战。”2021年7月,兰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固魂铸剑行动启动,全市政法干警全面投入这场淬炼新时代政法铁军的行动。8个月之后的2022年3月,清廉兰州建设全面开启。

为实现“2026年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社风民风向善向上,清廉文化蔚然成风”这一目标,兰州市委政法委将固魂铸剑与清廉建设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倾力打造忠诚干净、务实担当、风清气正的政法政治生态“兰州蓝”。目前,全市政法队伍固魂铸剑与清廉建设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思政教育引航扬帆

“把政治忠诚刻在心中、把清正廉洁融入血液,把牢思想关,是治本之策。”兰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魏晋文对全市政法系统深化理论武装、强化警示教育、开展政治轮训等工作提出要求,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铸魂育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使用。

一年多来,兰州市政法系统先后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竞赛、政治理论学习读书班182场次,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大会,组织集体廉政谈话460余次,观看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1.2万人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30次,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10次,举办固魂铸剑政治整训暨“青年学堂”辅导讲座等主题培训79场次,培训干警1.3万余人次。

一名政法干警深有感触地说:“思想教育的‘必修课’,成为筑牢政治忠诚的‘营养餐’。要持之以恒对自己‘画像’,画得真、画得准、画得实、画得细。”

警事训练磨砺清廉品格

兰州公安机关扎实推动全警实战大练兵,创新开展党员民辅警过“政治生日”“跟班先进找差距”“青年干警导师制”等活动。

健全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练兵体系,围绕警务和应急处置,组织开展实兵对抗、徒手防控、安全防护等各类拉动演练52次、最小作战单元应对处置演练35次、大型活动拉动演练5次、跨区域紧急拉动演练2次。

兰州法院系统推动警事训练与审判执行互促互进,组织开展理论素养、司法能力、攻坚能力、司法形象、为民办实事“五大行动”和“百场优秀庭审、百篇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线上线下”参加各类专题培训2160人次。

兰州检察机关组织“十佳公诉人”暨刑事检察业务竞赛,举办“学比练赛”、业务竞赛、岗位练兵等业务实训478次,开展庭审观摩、跟庭评议492件次。全市政法系统通过一系列警事训练,不断磨砺政法队的清廉品格。

以为民服务涵养清廉之风

在为民服务中锤炼过硬作风,真正把清廉要求落到实处。2022年以来,兰州市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破获养老诈骗类现案17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8人,追赃挽损3.66亿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集中组织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兰剑”系列行动,强力推进“清源断流”“清网亮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犯罪,保护群众不受侵害,坚决守护一方平安。

面对疫情,全警逆行冲锋、昼夜奋战,日均投入4100余名警力,全域开展街面巡控、重点管控,扎实做好隔离点储备改造、人员管理、解除隔离等工作。同时,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政法干警“进企业、进农村(社区)、进学校”等政法为民活动,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优化环境营造清廉生态

以法治化营商“软环境”催化高质量发展“硬实力”。兰州市政法系统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政策举措,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2300余次,解答企业法律咨询3000余件。

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持续强化“三个规定”记录平台运用,完善政法干警及其子女、配偶“禁业清单”,推动政法机关出台《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实施细则》等制度37项。

常态化排查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违法插手经济纠纷、违规违法“减假暂”等顽瘴痼疾300余件。组织开展教育整顿期间作风顽疾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逐个推动建立9大类23项制度机制。建立完善5项协查机制,依法查处干警违纪违法问题41起46人。

出台《兰州市政法系统纪律作风督查工作办法》,通过日常廉政谈话、系统内部巡查、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实现集中治理与常态化监督“双管齐下”。(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