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忠诚干净 务实担当 风清气正,兰州市政法系统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1
字号:A A    颜色:

兰州市政法系统坚持把“清廉兰州”建设与“固魂铸剑”行动同步部署、一体推进,系统融入思政教育、警事训练、为民服务、优化环境全领域全过程,倾力打造忠诚干净、务实担当、风清气正的政法政治生态“兰州蓝”。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市委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固魂铸剑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基本收官之际,市委政法委全面部署并启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固魂铸剑”行动,坚持把夯实清廉思想基础融入思政教育,把锤炼清廉干部作风融入警事训练,把提升清廉善治能力融入为民服务,把营造清廉干事环境融入优化环境,实现“固魂铸剑”与清廉建设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努力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市委政法委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全力实施思政教育“引航”工程,教育引导党员干警把政治忠诚刻在心中、把清正廉洁融入血液。深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铸魂育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使用。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竞赛、政治理论学习读书班182场(次),不断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

“请11号代表队的3号选手听题:全国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平台是什么?请作答。”

“12337智能举报平台。”

“回答正确加10分。”

“本轮11号参赛代表队的得分是150分。

日前,兰州市政法系统“固魂铸剑炼铁军 践行使命显担当”知识竞赛拉开帷幕。来自兰州市委政法委、市级政法各单位和8个区(县)14支代表队的参赛选手经过充分的赛前准备,有协作、有分工,奔着冲进决赛、勇夺桂冠的目标,运转“最强大脑”。这是兰州市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思政教育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在全力实施思政教育“引航”工程中,全市政法系统强化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大会,组织集体廉政谈话460余次,组织全警观看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1.2万人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30次,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10次,切实让党员干警在身边人的教训中强化法纪意识、真正守住底线。制定政法系统政治轮训计划,分系统组织开展全警政治轮训,举办固魂铸剑政治整训暨“青年学堂”辅导讲座等主题培训79场次,培训干警1.3万余人次,使干警的政治素养显著提升。依托八路军驻兰办事处、兰州战役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开展实地教学,激励广大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警事训练是锤炼清廉品格的有效手段,通过警事训练培养令行禁止的军事作风,增强队伍的纪律意识。我市政法系统紧贴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实际,健全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练兵体系,推动全警实战大练兵“新提升”。以军为师规范化练,坚持部队标准,围绕公安警务和应急处置,组织开展实兵对抗、徒手防控、安全防护等各类拉动演练52次、最小作战单元应对处置演练35次、大型活动拉动演练5次、跨区域紧急拉动演练2次,有效检验了队伍应急处突能力水平。以责为主实战化练,紧扣司法素能提升,全覆盖推进理论素养、司法能力、攻坚能力、司法形象、为民办实事“五大行动”,组织开展“百场优秀庭审、百篇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线上线下”参加各类专题培训2160人次,推动警事训练与审判执行互促互进。以技为要专业化练,围绕检察监督主业,组织“十佳公诉人”暨刑事检察业务竞赛,举办“学比练赛”、业务竞赛、岗位练兵等业务实训478次,开展庭审观摩、跟庭评议492件次,着力提升廉洁司法监督水平。

在认真实施思政教育和严格开展警事训练的同时,全市各级政法机关潜移默化涵养清廉文化,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和约束功能。有效利用办公区域、走廊、餐厅等场所,设立廉洁文化景观、标识,悬挂廉洁从警警示标语1700余块,形成视觉、触觉冲击。在重大节假日为全警发送廉洁短信、节日助廉信,将严肃的警示提醒融入温馨的节日祝福,使廉洁理念寓廉于教、寓廉于乐。担当实干营造清廉环境,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百姓提供高效、温馨、清廉的政法服务。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个基层联系点倾听民声。开展政法干警“进企业、进农村(社区)、进学校”、“百万警进千万家”、“千名法官进万家”等活动700余场次,群众享受政法服务更加便捷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