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兰州市检察院构建具有法治底色检察特色的“社工委”示范运行机制

来源:兰州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06
字号:A A    颜色:

“社工委”机制是兰州市委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市域社会善治的创新举措,也是检察机关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理清工作思路,紧密结合检察职能精心谋划推进,打造具有法治底色、检察特色的“社工委”示范运行机制。

  按照“构建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基层治理共同体”要求,紧密结合检察工作职能和社区工作特点,明确了“突出法治底色、体现检察特色、面向基层群众、线上线下同步”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打造“社工委”示范运行机制工作方案(试行)》《关于在“检察微共治”平台增设模块对接“小兰帮办”的实施方案》,结合“四大检察”职能,明确了拟开展“六个一”重点任务:

  一是建好“一支公益诉讼观察员队伍”。通过社区推荐,招募政治素质过硬、热心公益、了解群众日常生活的辖区居民,参与公益保护工作。

  二是形成“一套服务辖区企业长效机制”。建立检察官对口联系企业制度和服务辖区企业工作台账,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

  三是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法治问题、特殊群体和弱势人群法律需求以及检察职能开展普法宣传,提升社区居民法治意识。

  四是设立“一个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拟在骆驼滩社区设置“检察为民服务点”,共享城关区检察院派驻乡镇(街道)检察室各项检察职能,建立检察官接待日制度,为社区居民提供普法维权、纠纷调解等检察服务。

  五是打造“一个党支部联建品牌”。拟与骆驼滩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积极协助开展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进一步充实社区治理力量。

  六是搭建“一个微共治平台”。利用微信小程序为社区居民提供“掌上”检察服务,拟与“小兰帮办”平台对接,更好发挥平台在发现监督线索、政策法律宣传、检察形象展示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推动检察机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

搭建检企“连心桥”

  以服务保障社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切入点,疫情期间开展“连线企业、纾困解难、携手抗疫”活动,主动对接骆驼滩社区辖区7家民营企业,“零距离”向企业问计问需,“面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通过检察官一对一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相关法律问题8个。针对某酒业兰州销售有限公司提出的侵犯商业秘密、假冒专利等侵犯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检察人员结合办理的假冒注册商标罪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等案件进行以案释法,以“法律体检”等方式研判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有关做法被《法治日报》转载。

聘请公益诉讼观察员

架设公益“千里眼”

  将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为检察机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着力点,通过社区党工委推荐和社会调查相结合的方式,选聘社区负责同志、区人大代表等6人作为首批公益诉讼观察员。同时,坚持面向基层最广大群众持续选聘公益诉讼观察员,真实反映社区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2022年7月28日,兰州市检察院主持召开视频会,与高新区骆驼滩社区开展“检社共建”活动,并对公益诉讼观察员如何通过“微共治”平台履职进行了线上培训。截至目前,公益诉讼观察员已反映雁东路小学(骆驼滩分校区)校外道路安全隐患等公益线索,市检察院正在研判,拟近日与城关区检察院联合开展工作。

设立社区“检察为民服务点”

构筑联系群众“桥头堡”

  为实现基层治理在前沿、服务群众零距离,让检察工作更接地气,市检察院联合城关区检察院积极争取区委支持,加强与高新区党工委沟通协调,在骆驼滩社区设立“检察为民服务点”,将检察触角延伸至社区,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精准化司法服务。“检察为民服务点”在社区党工委的帮助下解决了办公场所,参照乡镇(街道)检察室明确了检察官履职方式、履职内容、值班形式、联络机制等。下一步,两级检察院干警将常态化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受理化解矛盾、收集公益诉讼办案线索,并依法履行社区矫正法律监督责任,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检察服务。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上好开学“第一课”

  紧密结合社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需求,积极对接雁东路小学(骆驼滩分校区)负责老师,对分校区师生构成、在校学生人数、法治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等基本信息进行全面了解。针对分校区在校生均为秋季入学一年级新生、尚处在幼小衔接适应阶段、未进行系统法治教育等特点,精心准备了适合幼龄未成年人学习,涵盖预防拐卖、预防性侵等安全知识的讲授内容。2022年9月21日,市检察院干警为雁东路小学(骆驼滩分校区)一年级师生300余人讲授“法治第一课”,及时填补一年级学生法治教育上的空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强化智慧检务建设

建立共治“微平台”

  探索助力社区治理,正在精心组织研发“检察微共治平台”。检察长亲自指导平台建设工作,技术部门3次召开平台建设协调会,积极征求社区和各部门意见建议,收集各类意见建议8条,不断优化完善模块功能,努力做到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更加贴合群众实际需求。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做好抗疫“排头兵”

  兰州“7.8”疫情发生后,市检察院依托“社工委”机制,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以实际行动构筑社区防控坚强堡垒。从严从快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制度措施,严格执行闭环管理、弹性办公等要求,组织在岗干警进行核酸检测1109人次,开展办公场所环境消杀63次,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在骆驼滩社区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捐赠价值1万多元的矿泉水、酒精、N95口罩等防疫物资,缓解物资保障压力。组织居住在骆驼滩社区的检察干警下沉驻守,承担疫情防控风险区卡口值守、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贡献检察防疫力量。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增强“打造‘社工委’示范运行机制”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擦亮“社工委”兰州检察品牌,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落细落实工作要求。按照目标化、清单化、具体化要求将工作任务落实到相关部门,加强跟踪督导、加快工作进度,在“六个一”基础上逐步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推开。

  二是做好“检察为民服务点”工作。积极加强与社区的工作对接,进一步完善“检察为民服务点”制度机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打造社区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

  三是抓好“检察微共治平台”上线运行。紧密结合群众需求修改完善功能模块,在社区推广应用中不断扩大平台影响力、提升用户满意度,拟对接“小兰帮办”平台,为下一步全市推广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