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提供了行动指南

来源:求是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04
字号:A A    颜色:

习近平法治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法治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是原创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

这一思想在党的领导、方向道路、根本立场、基本原则、时代使命、目标路径、工作格局、重点任务、涉外法治、队伍建设10个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重要理论、重要论断。

图为2022年1月23日在河南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拍摄的白天鹅。从2022年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开始实施,被喻为“地球之肾”的湿地,在我国将得到更好保护。新华社发 杜杰/摄

在涉外法治方面

提出并系统论述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等重要思想,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这方面的一系列原创性重要理论和重要论断体现在:

一是提出法治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深刻阐明国际竞争越来越体现为制度、规则、法律之争,深刻论述法治在国际制度性权力和秩序主导权竞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二是提出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深刻分析当前涉外法治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从工作应对机制要跟上、法治措施储备要跟上、企业合规管理要跟上、专业人才培养要跟上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深刻阐明如何综合利用立法、执法、司法等手段开展对外斗争。

三是提出加快推进我国法域外适用法律体系建设,多次强调加强涉外领域立法,推动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

四是提出我国要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做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强调要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深刻阐明大国带头做国际法治倡导者和维护者的重大意义。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完善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打出一套立法、执法、司法“组合拳”,健全反制裁、反干涉、反“长臂管辖”法律法规,加强涉外法治斗争,参与共同打击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贩毒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完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加快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壮大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规则体系。

更多内容详见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署名文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