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兰州市公安局积极传达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

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23
字号:A A    颜色:

12月21日晚,兰州市公安局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12月18日至21日召开的市“两会”精神。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立朝主持会议并讲话,对市“两会”精神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宣讲和专题辅导,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王立朝在宣讲中指出,这次市“两会”是在全国上下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凝聚共识、提振信心、汇聚力量的大会。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和蕴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形势深刻透彻,制定目标科学可行,部署工作精准有力,充分体现了负重自强、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处处彰显了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任务,诠释了人民至上的民生情怀,体现了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特别是提出了“努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带动省域整体发展的火车头”的发展方向,着重部署了“七个强省会”的具体内容,与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高度一致、一脉相承,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是一份维护核心、振奋人心、坚定信心、温暖民心的好报告!

王立朝强调,2022年是兰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也是顶住压力、克难奋进的一年。2023年的兰州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荣耀与辉煌同在的一年,需要我们团结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类风险叠加、联动、传导、共振效应增强,做好公安工作面临外部环境和自身建设两个方面的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全市公安机关要高度重视,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全市“两会”精神和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迅速转变思想、调整状态,舒展筋骨、振奋精神,严格按照市局“11条”规定和近期会议部署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公安主业,确保今年各项重点工作圆满收官、明年工作开局良好。

一要聚焦“两会”精神,多维度激发奋进动力。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通过学习“两会”精神,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市之重点”“警之主责”,推动各项部署要求在公安机关落地见效。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坚持与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党代会精神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找准切入点、结合点,把学习贯彻的成效体现在服务发展的行动上。要凝聚共识坚定目标。抢抓“强省会”行动战略、“省市一体”融合发展机遇,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精神,从本职抓起、从主责抓起,当好全省领跑者,争做西北乃至全国公安工作的引领者,努力实现“全国先进、西部一流”目标。

二要聚焦风险隐患,全方位夯实稳定基石。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新变化、新特点,总结运用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经验做法,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要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系统性摸排管控不稳因素,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要强化涉稳风险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压实属地责任,强化部门协同,创新多元化解机制,最大程度消除“燃点”、掐灭“火星”,严防“小问题”发酵成“大风险”。要持续清朗网络环境。从严落实网上巡查机制,严防“政治病毒”滋生发酵、负面信息传导“倒灌”。

三要聚焦平安建设,立体化筑牢安全防线。要全力做好打防管控等各项工作,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兰州建设。要重拳严打不动摇。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始终保持对电诈、涉枪涉爆、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全力保障人民安宁。紧盯食药环、医疗等领域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扰乱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治安秩序平稳。要全面防控不懈怠。高度重视复工复产后可能带来的社会治安问题,调整工作布防,持续优化机关支援基层、治安联合交警巡逻新模式,打造巡逻防控“升级版”。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防联控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加强重点部位巡逻防控,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要监管安全不松手。提早部署加强春运安全管理,做好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交通应急工作,坚决防止发生大面积交通瘫痪和重大交通事故。加强枪弹、危爆、烟花爆竹等重点物品和新业态安全管理,开展火灾隐患问题排查,最大限度防事故、除隐患、保安全。

四要聚焦统筹兼顾,全要素推进攻坚冲刺。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攻坚冲刺、安保维稳,为全年的辛苦付出画上圆满的句号。要系统盘点提前谋划。对照目标任务,保持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的攻坚势头,对各项工作再审视、再盘点,确保颗粒归仓。聚焦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与“后疫情”期间社会维稳两个大前提,围绕市“两会”提出的发展定位,立足岗位职责,聚焦结合点、找准切入点、明确着力点,确保明年工作起步就是冲刺,实现“开门红”。要全面助力复工复产。认真落实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深入企业、沉到基层,准确掌握企业需求,依法包容审慎执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断提振信心。窗口单位要坚持带好头、无条件、不加码、强防护,热情细致做好各项服务,为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提供最大便利。要聚力守护节点安全。元旦春节和省上两会等节点相继到来,要严格落实安保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坚决做到万无一失。特别是要坚持精致、极致、细致标准,靠实责任、细化任务,确保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安全顺利。

五要聚焦队伍士气,多举措提振打赢信心。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以“钉钉子”精神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因时因势、转变思想,端正心态、保持乐观,合理运动、健康饮食,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少感染、延缓感染,尽量不感染,坚决杜绝聚集性感染、“非战斗性减员”、单位集体“停摆”。要保持奋发进取的姿态。每一名干部民警都要把工作看作事业,常怀敢为人先、蓬勃向上的勇气,刚毅坚卓、登高望远的志气,更要有革故鼎新、刀刃向内的锐气,团结一心、携手推动兰州公安事业发展进步。要保持严阵以待的状态。全警要坚持每日三问:上班前问问自己“今天要干什么”,下班前问问自己“今天干成了什么”,睡觉前问问自己“今天的得失是什么、接下来要干什么”。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发挥“头雁”作用、形成“雁阵”效应,营造敢于担当、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保持“严”的主基调,教育引导民辅警正确认识当前的防疫政策,统筹好“感染”与家庭、工作的关系,合理做好“在阳”“阳过”与“非阳”警力的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全员上班、及时返岗”要求。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各分县局、兰州新区公安局“双正职”和市局各部门班子成员、政秘科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