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徐永胜:踔厉奋发谱写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15
字号:A A    颜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分别用专章对法治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战略部署,丰富拓展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内涵与外延,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徐永胜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省政法系统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狠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法治甘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嘉峪关市“12345”民生服务热线受理市民诉求。(嘉峪关市委政法委供图)

  徐永胜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全省政法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思路和推进举措。

  第一,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加强政法工作研究谋划。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甘肃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大局中的特殊地位结合起来,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谋划,推动全省政法工作创新发展。要研究谋划目标任务,聚焦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维护稳定、社会治理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研究可考核、可量化的指标任务,做到有的放矢、系统推进。要研究谋划总体布局,在前置协调、执法司法、专项行动、基层治理、政法改革、信息支撑等方面加强统筹,形成点面结合、综合施策的政法工作布局。要研究谋划重点工作,立足我省特殊省情,强化维护国家安全、社会治理、矛盾风险化解、执法办案等重点任务举措,扎实有序推进实施。要研究谋划策略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抓细情报信息、指挥调度、典型带动、督办考评等制度机制,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民警深入田间地头发放宣传手册,普及法律知识。(省委政法委供图)

  第二,发扬斗争精神,建立完善一套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情报信息机制,这是政法工作的“眼睛”,既发挥好专业力量的作用,又组织动员地方、基层、网格等力量参与到情报信息工作中来,完善“日报告、日分析、日研判”机制,做到“耳聪目明手快”。要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协调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基层组织、社区镇村和网格员等,从严从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线索盯办机制,以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和信访线索为基础,加强受理、盯办、研判,开展案件评查、情况核实、问题整治,并通过见事见人见责任,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要建立健全督办考核机制,加强和改进政法机关政治督察、综治督导、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工作,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平安甘肃建设考评指标体系,推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创先进的生动局面。

  第三,注重大抓基层,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要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网上网下信访和接访制度,建立完善规范可行的工作机制,打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格化服务管理,针对城镇、农村等不同特点,科学合理划分网格、优化网格员配置,明确网格员的职责任务、工作方式和考核评价,夯实维护安全稳定的基层基础。要进一步加大科技信息支撑力度,推动群众诉求、网格管理、案件办理等数据收集汇总整合,实现政法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打造平安建设大数据平台,不断提升政法工作智能化水平。要深入推进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治理,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社区管理和网格管理相融合,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相融合,全面推进综治中心模块化实战化建设运行,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驻皋兰路街道综治中心律师和民警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皋兰路街道综治中心供图)

  第四,加强自我革命,锻造新时代过硬政法队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必须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必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树牢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要不断强化激励约束,既要落实落细从优待警政策措施,又要坚持从严治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增强斗争精神,激励担当作为。要不断强化教育培训,采取专题学习、技能比武、实战拉练、工作锤炼等方式,不断提升政法干警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

  徐永胜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全省政法系统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省情、放眼未来,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全面推动新时代全省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政法力量。(记者 石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