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智慧化”问需于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又快又好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02
字号:A A    颜色:

疫情期间如何进一步畅通问需于民的渠道,快速、高效地为群众解决身边“急难愁盼”的问题呢?城关区东岗街道的雁儿湾社区应用智慧“大脑”让这些问题得到了解决。什么是社区智慧“大脑”呢?原来这正是社区今年以来联合电信部门共同打造的“智慧化管理平台”。平台借助于“雁邻+”小程序等覆盖了辖区内的所有小区,小区居民通过平台可以进行疫情报备、辖区内信息查询、问题反映;社区党委“线上”接收到市民反映的问题后以小区党员阵地为轴心,联合驻守干部、党员志愿者、社工委委员等在“线下跑腿”精准解决问题,让居民的“急难愁盼”不但有渠道去反映,更能快速得到解决。

“数字化”赋能

助力拓宽“问需于民”渠道

“我现在有什么问题也不着急了,因为通过小程序反映就能解决。你看这是我前几天在管控期间预约代办天然气充值的事项,我在小程序上反映问题以后,社区第一时间派人帮我办理。而且在小程序上还清晰地写着办理人员的姓名和具体办结时间,连办理过程的照片都有!这样的服务贴心、放心!”社区居民孔庆胜指着自己手机上的“结办单”向记者讲述了他最近的一次体验。而他所说的正是雁儿湾社区的“雁邻+”小程序。

以往居民可以通过来到社区或者打电话反映自己的诉求,但是疫情管控期间,好多居民居家,而社区工作人员又在一线忙,大家常常碰不到,也不能长时间通话,如何让居民的诉求得以反映与记录。雁儿湾社区的这个小程序帮了大忙。

记者了解到 “雁儿湾社区雁邻+”小程序是社区智慧化管理平台的一部分,也是平台的前端,目前正在试点推广运行。打开小程序记者看到里面的内容一目了然:“雁邻帮办”“活动预约”“雁邻说事”“请您反馈”四个板块——对应着居民直接性的四大需求。清晰的页面,即使对中老年人也很友好,点开相对应的按钮,就可以把相关的问题分门别类的反映到社区,而这件事具体解决到哪一步也是随时都能看到。不仅如此,在疫情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还可以在小程序上完成疫情报备。

社区书记史良告诉记者,这个平台还在继续完善之中,目前后台管理分为基础数字档案、社区服务管理、疫情防控、可视化数据四个板块,通过这四个板块可以实现对辖区人员、特殊人群、房屋的快速核查,特殊人员的定时健康打卡,辖区精准疫情防控与小兰帮办的无缝衔接,居家人员的健康跟踪以及社情民意设置帮办和反馈。小程序的应用不但拓宽了社区问需于民、收集居民问题的渠道,更是减少了数据重复性工作、提升数据使用效率。而对于辖区不太会使用小程序反映问题的中老年人,社区则依托小区党员阵地,由驻守干部、物业、党员志愿者等把收集到的问题再汇总到小程序后台。

联动小区党员阵地

高效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每天早晨刚一上班,雁儿湾社区书记史良都会打开智慧化管理平台,通过视频查看辖区内惠安小区两户特困家庭的情况,而这正是社区通过智慧化平台“雁邻平安”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的缩影。

惠安小区的特困家庭中,户主李阿姨今年72岁,家中还有一名常年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女儿。两人相依为命,生活非常艰难。李阿姨因为自己身体也不佳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女儿,对生活很是担忧,尤其是疫情期间生活更是难上加难。社区针对这种情况,在他们的家中公共活动区域安装了摄像头并对接到社区的智慧化管理平台之上,这样每天社区通过视频实时查看就能第一时间得知他们的健康状况。

前几天李阿姨核酸检测出阳性,而且她和女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症状,但是基于他们身体的特殊情况,当时只能选择居家隔离治疗。就在他们心急如焚向社区反应了这一情况后,社区首先通过平台上的视频连线安抚她们的情绪,并第一时间通过小区党员阵地里的党员志愿者向李阿姨一家无接触配送生活物资,在接下来的这几天,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通过平台视频连线叮嘱她们按时吃药、并实时观测她们的健康状况。

在雁儿湾社区,这样的事例还有不少。从曾经单一的走访楼院排查发现问题,到疫情期间用智慧化平台主动拓宽“问需于民”的渠道,雁儿湾社区前置服务,主动作为。同时以小区党员阵地、社工委机制等为依托,第一时间联动落实解决收集到的这些问题,真正地做到了疫情期间居民身边“急难愁盼”的问题能及时得到反映、及时得到解决。“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科技化的手段赋能社区管理,拓宽居民反映问题的渠道、节省居民反映问题的时间。而我们作为一线的问题解决者也能有更多的时间精力,用好小区党员阵地真正快速、高效地解决居民身边‘急难愁盼’的问题,确保辖区内居民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生活,也让社区今后的治理有更高的水平。”雁儿湾社区书记史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