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我们这十年 | 兰州市司法行政工作综述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11
字号:A A    颜色:

勇担新使命 开创新局面——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在新征程上实现新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司法厅的大力指导下,勇担新使命、开创新局面,奋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为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和保障。十年来,局系统16个基层单位、科室,33名干部干警获得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先进个人等省部级表彰。

把握根本遵循,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新实效

工作机制纲举目张。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法治兰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五年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列入“八五”普法规划,以顶层设计为纲,细化各项学习措施,在全市持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学习宣传持续深化。举办“百场法治大宣讲”兰州报告会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推动法治工作部门开展全战线、全覆盖培训轮训,提高法治工作队伍能力和水平。协调推动在兰高校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门课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理论研究扎实有效。开展“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专题调研报告,开设“兰州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深化学习研讨,确定重点课题60个,推动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实际成效。

突出统筹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迈上新台阶

强化组织保障。以创建“法治建设先进市”为目标,调整组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由市委书记担任委员会主任,下设四个协调小组,制定了“两规则一细则”等40余个制度文件,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强化协调推进。有效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协调、牵头抓总作用,不断强化与各协调小组工作衔接,推动形成依法治市整体合力。创新法治建设考核“三级三类”考评体系,系统开展督察指导,法治建设考核的“指挥棒”和“杠杆”作用更加突出。全市法治建设连续2年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

强化统筹谋划。结合实际制定法治兰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五年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科学绘制法治建设“施工图”,一体推进贯彻落实,保证了中央法治建设顶层设计有效落地落实。逐年制定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确定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分解任务指标,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全面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开创新局面

依法行政助发展。制定并全面完成《兰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268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突出政府法治参谋助手作用,对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政府各类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实现全覆盖,确保行政决策合法有效,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转型、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支撑。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法律顾问配备率达到100%。

科学立法保善治。强化科学立法,制定政府立法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十年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28部,制定修订政府规章47部,废止50部,在全国先行创制城市安全发展条例等项目,切实以良法保善治、促发展。深化民主立法,积极探索全过程民主立法新模式,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20个,成立74人立法专家库,制定并坚持立法研讨、听证、论证、征求意见等多项制度,使政府立法更好的反映人民意愿。固化依法立法,从程序、实体入手,着力推动政府立法严守“合法性”底线,制定行政立法“两细则一规则”、《立法技术规范汇编》等制度文件,真正用足用好地方立法权,提升行政立法质量。持续完善和加强备案监督制度,建立“兰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研究基地”,审核文件4126件。

严格执法为人民。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先后开展“以案释法”竞赛等主题活动。完成行政执法人员第五轮大换证工作,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11轮次,培训行政执法人员12万余人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机构192个,公开权责清单4561条,采集公示行政执法信息55.4万条。持续加大柔性执法力度,引导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实行行政柔性执法案件35.4万件,适用“两轻一免”行政处罚案件27.4万件。全面完成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切实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

聚焦群众期盼,法治社会建设得到新加强

持续提升法治意识。科学制定并高质量推进、落实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积极打造沿黄河法治文化带,建成法治广场、公园等法治文化阵地1400余个。紧盯关键少数,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常态化开展。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重点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宪法地铁专列”“小兰说法”“法润黄河少年”等普法平台,线上线下开展普法宣传1.5万余场次,编发《解答百姓最关心的100个法律问题》等宣传资料20余万份。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培养法律明白人6.4万余名,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339户,创建国家、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33个,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不断优化公法服务。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工作始终,开展实践活动944次,解决问题837个。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指示要求,坚持“一个中心、两个拓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建成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公法服务体系,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十年来,全市实体、热线平台接待各类法律咨询13.29万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5万件、公证事项37.72万件、司法鉴定案件10.2万件,仲裁案件2363件,涉案标的额116亿元。制定《兰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制度文件,深化“法治惠企”行动,1150个村(社区)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线上线下开展企业“法治体检”2900余场次,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9.8万人次。

积极助力平安建设。有效发挥社区矫正委员会、重点人群组组长单位职责,持续做好“两类人员”衔接管理、教育矫治,救助帮扶等工作,两类人员重新犯罪率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创建示范性司法所40个,省级标准化司法所16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基层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十年来,各级调解组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9.8万件。以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为总抓手,进一步完善戒毒工作制度体系、流程标准,深入推进教育戒治“个十百千”工程,教育戒治质量不断提高,局强戒所连续16年实现“六无”目标。

强化责任担当,系统改革发展汇聚新动能

机构改革圆满完成。整合原市司法局、市政府法制办职责,建立起党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实现了党政机构合设,明确“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形成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发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的司法行政工作新格局。

打造公证体制改革示范。在全省率先启动、率先完成公证体制改革任务,为全省公证体制改革提供了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兰州经验”,改革后办理公证案件17.8万件,占全省51.7%。

高效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五有”工作要求,构建“1+3”领导运行机制,实现行政复议高效运行,案件纠错率持续下降,达到历史新低。

加强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焕发新气象

政治担当持续强化。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信心决心、如履薄冰的清醒警醒、一往无前的定力毅力,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助力法治兰州、平安兰州建设,坚定履行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责使命。

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固魂铸剑”等活动,组织专题党课、理论宣讲、革命传统教育、纪法课堂等形式多样的常态化学习教育,确保了司法行政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深入贯彻政法队伍建设“四化”要求,干部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提升,聚焦政治为先、事业为上,大力推动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岗位大练兵、专题讲座、跟班学习、实践课堂、业务骨干解读、下沉一线、问计于民等形式,不断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十年来,成绩来之不易,奋斗赢得未来。站在新的起点,兰州市司法局将接续用力,乘势而为,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法治建设为主线,以优化法律服务为保障,践行司法为民,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