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禁毒宣传“十点”纷呈 筑牢防毒铜墙铁壁

来源: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19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不断提高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禁毒工作迈上新台阶,特别是将禁毒宣传工作作为创建全省首批禁毒示范县(市、区)的重要抓手,呈现出十项独特亮点,筑牢了防毒铜墙铁壁。

强化组织领导,高位引领聚合力

分局高度重视禁毒工作,积极对接区禁毒委、市禁毒办协调解决禁毒宣传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投入保障,督促各禁毒责任单位主动担当作为,并积极对接联络省强制隔离戒毒所、省司法戒毒康复中心等单位,共同开展禁毒宣传和社区矫治,凝聚多方合力、形成安宁特色。

丰富形势载体,创新做法扩影响

除了常见的宣传标语、广告横幅、电子屏幕,分局每年专门制作印有禁毒宣传内容的小物件,如书包、台历、纸杯、扑克、支架、护具等常见生活用品,集日常实用和禁毒宣传为一体。在禁毒宣传活动现场,往往能激发起参与群众的兴趣,起到了禁毒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建立网络基地,科技赋能拓维度

受疫情影响,实体禁毒教育基地无法实时开放,分局借助科技手段,联合爱心科技企业,建成全省首个县区级网络 VR 禁毒教育基地,获得国家版权局授予的著作权登记证书,并于“6.26”国际禁毒日正式启用。网络基地采取 3D建模、全真场景展示,克服了疫情不利影响,拓宽了禁毒宣传维度。

借力文化传播,文艺禁毒辟新途

按照分局“大宣传”工作要求,区禁毒办独辟蹊径,改编制作禁毒版《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新禁毒三字经》,被中国禁毒网、甘肃禁毒网采用推送,点击量超过15万;区禁毒办与银滩路街道共同开展“纸薄情深”禁毒宣传剪纸活动,创作出生动活泼的禁毒作品,用文艺力量激发禁毒宣传工作新活力。

坚守学校阵地,校园教育不放松

分局始终将学校作为青少年禁毒教育的主阵地,组织成立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的学校禁毒预防教育领导小组,禁毒成员单位包抓各个学校,联合禁毒志愿者,广覆盖、高频次举办禁毒讲座、模型展演、实地授课等教育工作,全年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达7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超过7.2万人次。

紧盯行业管理,宣传进企除隐患

积极排查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风险隐患,分局专门安排区禁毒办为辖区47 家相关企业提供禁毒宣传和专业培训140场次,就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使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和应对措施进行讲解,督促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更加规范、更加安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实现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零漏管”。

分解具体任务,街道社区抓落实

根据各街道社区、派出所特点,由区禁毒办对宣传工作进行具体分工,利用传统节日、集市集会,在社区广场、活动中心等场所组织快板、小品、戏曲丰富多样的民间禁毒节目表演,每月对各单位禁毒宣传工作开展“亮、晒、评”,有效督促具体任务落到实处,年内共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活动1474场次。

精心组织策划,专题活动掀高潮

今年第 35 个国际禁毒日,分局联合各禁毒成员单位和辖区学校,举办“开创全面禁毒宣传新局面,建设幸福美好新安宁”主题禁毒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的6个主题展区全方位展示了安宁区禁毒工作的强大力度和卓越成效,中央、省、市、区四级媒体联动报道,打造了“屏、网、微、端”的全媒体传播新格局。

坚持双管齐下,内外宣传双驱动

在做好立体化、全方位外宣工作的同时,分局还不断完善内宣工作,将内网栏目扩展为集图片新闻、工作动态、通知通报、侦查破案、宣传教育、媒体摘编、禁毒知识7个栏目为一体的综合网页。同时在移动终端开设安宁区禁毒动态栏目,推送工作动态80余条,获得上级公安机关和兄弟单位的广泛好评。

狠抓队伍管理,团结进步增后劲

分局始终把建设高素质禁毒队伍作为推动禁毒工作的根本保障,围绕新时代禁毒形势和任务需要,不断加强禁毒工作者的调配补充、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区禁毒办利用每日晨会、每月培训、半年分析,不断优化队伍结构、补充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矛盾,使禁毒工作者人人都是宣传员,个个都能上讲台。

咬定青山不放松,踔厉奋发新征程。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认清风险挑战、增强斗争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毫不放松抓好禁毒工作措施的落实,全力夺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