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兰州新区:发挥监管服务作用 提高案件管理水平

来源: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20
字号:A A    颜色:

为进一步以案件管理效能促进办案质效提升,兰州新区检察院认真学习领会《案件管理工作主要评价指标(试行)》,对应评价指标通过分模块、分任务、定责任人的方式进行分解落实,确保每项指标任务落到实处。深入分析工作开展的难点,积极改进工作方式,认真总结经验,以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为依托,推动案件管理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一是强化业务数据质量监管促数据质量提升,加大对案卡信息填录的巡查,通过“日审核、月检查、季通报”等方式保证案卡信息填录及时、准确、完整,杜绝迟填、错填、漏填现象,以“小案卡”规范保障办案“大数据”精准。

二是不断加强案件流程监控,通过专项监控、重点案件监控,及时掌握数据变化及案卡填录中存在的问题,落实全流程无死角、无盲区的工作要求,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全覆盖,构建案件闭环管理机制,提升案件流程监控质效。截止目前已发出口头提示11件,发送流程监控通知书7件。

三是全方位保障律师阅卷权,综合运用“互联网+现场+异地”三维阅卷服务体系,积极宣传、推广律师网上阅卷的便利性和通畅性,推动构建现场阅卷、互联网阅卷、异地阅卷并重的多元化律师阅卷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律师阅卷权,构建良性互动检律关系。截止目前已提供现场阅卷74件次,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申请网上阅卷46件次。

四是加大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力度,加强重点案件评查覆盖率。根据《甘肃省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成立评查工作小组,不断改进评查方式,扩大评查范围,提高评查比例,重点评查捕后不诉、撤回起诉、判决无罪等案件,对案件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和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全面评查,实现案件评查工作系统化、全面化,着力夯实办案质量。

五是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监督作用,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各类检察办案活动,重视对监督意见建议的反馈,充分凝聚内外监督合力,实现“四大检察”全监督,十种方式全覆盖,增强人民监督员的监督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检察办案质效,助推检察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六是加强人才培养,抓好自身能力建设,通过组织综合业务部人员参加业务培训、业务竞赛等方式强化学习,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典型案件等,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和文字处理能力,为推动案件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下一步,兰州新区检察院将采取“一个窗口对外,一个闸口对内”的管理模式,时刻牢记“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的理念,严格把关、依法规范,努力提升综合业务部协调运转、监督管理、决策参谋等职能,以对检察业务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为院领导业务决策提供依据,为办案部门司法办案提供保障,助推兰州新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