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安宁区检察院:加强民事支持起诉 守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安宁区检察院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18
字号:A A    颜色: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不断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安宁区检察院检察干警根据《关于加强支持起诉工作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民事权益的实施意见》会签文件,积极探索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依法能动履行民事检察职能,畅通司法救济渠道,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努力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在具体工作中。

近日,检察干警通过翻阅法院相关案件信息、调取民事卷宗,发现一系列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线索,即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全面细致审查案件,认真听取当事人意见,主动进行必要的调查核实,并与法院加强沟通联系,对于符合支持起诉的案件及时跟进,帮助弱势群体走出诉讼能力缺乏的困境,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农民工的合理诉求。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24件,案件涵盖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劳务合同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等多种类型,其中,办理的李某某支持起诉案被省院评为典型案例。

小民事,大格局,每一起民事案件的背后都是民心。支持起诉工作是民事检察依法能动履职,保障民生、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安宁区检察院将持续关注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关注弱势群体利益保护,在办案实践中服务人民群众,用心用情办实事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