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凡人微光凝聚小区守护力量——防疫一线居民志愿者剪影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20
字号:A A    颜色: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我市疫情防控一线,有很多居民志愿者挺身而出,值守卡口、代购代送生活物资、捐赠物资,他们默默奉献,处处闪烁着“守护小区有我、命运与共”的凡人微光,以点点希望汇聚成涓涓“志愿红”,构筑成温暖城市的最美风景。

南云中:能为小区守好门,很值得!

“南大哥,麻烦今天帮我代买点蔬菜和几个大饼吧!”“好的,没问题。你安心在家,我一会就给你们送来……”11月初,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电信局家属院担任志愿者的南云中又负责起了一项新任务:为封控单元的居民代购配送物资。两个封控单元,42户居民,7层楼,南云中一个人上上下下,有的人劝他:“你何必呢?进入封控单元有危险,你干这些累死累活也没人给你发工资啊!”面对这些声音,南云中坚定地说:“这样的关键时刻,更需要我们站出来帮把手,咱们小区的每一个小家好了,大家才能好起来。”

“刚开始说的是每三天送一次,但是这个周期有点长。然后就变成了每天都配送。”南云中在为大家配送物资的同时,还帮部分有需求的住户代买生活物资,来来回回、跑上跑下,每天在一个不大的区域内活动,但他的运动步数平均都在两万步以上。

他的付出邻居们也是纷纷点赞,大家都知道院子里有一位热心的南大哥。“每次都是打电话麻烦南大哥,看他送来物资时也是隔着口罩和防护服。都没看清他的样子,等到疫情结束,摘下口罩。一定还要好好地认识一下南大哥。”院子里的几位住户向记者说道。

这已经不是南云中首次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七月疫情的时候,他就参与了社区卡口值守、巡查等志愿服务工作。他在小区附近经营的小茶馆也温暖着很多人。“南大哥经营的茶室也是我们社区青柠爱心驿站服务点,日常也为快递小哥、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人员提供便利服务,也为社区的‘15分钟生活圈’服务提供了不少志愿服务,是我们辖区内非常优秀的志愿者代表之一。”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杨静对记者说道。

翟丽霞:以爱为盾守护家园

翟丽霞是雁北路街道大桥社区新港城小区的居民,本轮疫情发生,翟丽霞主动申请驻守雁北路街道大桥社区,志愿参加防疫工作:“您别着急,我来帮您交话费”“来跟我走,我扶着您上透析车”“阿姨您慢一点,东西我来帮您拿……”

翟丽霞平时常常默默地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驻守在防疫卡口的她,认真仔细地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最后还不忘提醒群众们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新港城小区住户多,同是小区居民,翟丽霞以乐观向上的态度、暖心的言语,用自己的真诚和热情,赢得了居民们的认可和支持。

翟丽霞还承担更多社区责任,主动投身到更多有困难的地方。11月6日,翟丽霞得知七里河区某卡口点急需防疫物资,她积极联系供货商,在短短的1小时内购得价值5000余元的防疫物品,第一时间捐送到防疫人员手中,之后又继续投身到社区卡点开展防疫工作。

无惧疫情、以爱为盾。翟丽霞在疫情一线积极投身志愿者事业,无偿捐款捐物,力所能及帮助身边人。“我们全力配合街道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服务好辖区群众守护小区;我坚守‘阵地’就是要让前来咨询的居民详细了解小区现状,给他们解释防控政策、耐心地疏导群众情绪,向特殊就医居民给予关怀和帮助,也用实际行动去展现使命担当。”

凡人微光、涓滴成流。我们还有无数像南云中、翟丽霞一样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付出与行动书写了这座城市的温暖与坚强,我们的城市也将因为这一束束“微光”,凝聚起更多生生不息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