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何正春:有力有序推进查纠整改关键环节 高质高效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责任编辑:刘强 发布时间:2021-05-11
字号:A A    颜色: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需要,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皋兰县以强烈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扛起政治担当,精准把握部署要求,以责任落实为关键、以“四项教育”为主线、以服务人民为根本,学习教育环节蹄疾步稳、有效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4月份,全国、全省、全市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相继召开,教育整顿转入查纠整改这一关键环节。皋兰县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召开推进会对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中心任务,以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民服务为抓手,扎实稳妥、有力有序推进,高质高效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学习不停顿 认识再提高

用忠诚警魂激励担当作为


继续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并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政治教育为引领进一步筑牢忠诚思想根基、以警示教育为利器进一步强化法纪意识、以英模教育为带动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巩固深化学习教育成果,打造忠诚纯洁可靠政法队伍,激发政法干警履职担当内动力。


标准不降低 思想再发动

用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按照“七必谈”、全覆盖的要求,皋兰县委书记带头与政法各单位“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政法各单位全覆盖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讲清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打消顾虑、打开心结,切实把思想发动作为推动查纠整改工作的有力抓手,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充分发挥自我检视示范引领作用,全县以“六大顽瘴痼疾”作为自查重点,县政法各单位充分准备,按程序召开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会,邀请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领导参加指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查摆问题,逐一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根据查摆征求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问题整改切实落到实处,推动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走深走实。


方向不走偏 查纠再深入

用查处整治“治已病、防未病”


要以刀刃向内的革命精神、刮骨疗毒的高度自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将开门收集线索、智能化数据排查、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深入开展“七查”,对调查核实的违纪违法行为,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三个区分开来”,让自查坦白的干警依法依纪得到宽大处理,让被查抗拒的违纪违法干警受到从严处理,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精准施治,深入整治政法系统存在的顽瘴痼疾。根据“6+4+N”的顽瘴痼疾整治要求,通过组织干警自查自纠,开展警情核查,认真梳理群众举报投诉、干警违纪违法线索,对顽瘴痼疾的具体类型和表现形式进行大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来的顽瘴痼疾,要依法依规“治已病”,从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抓起,坚决予以整治;从个性问题查找共性问题,找准根源,分类施策、对症施治;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努力实现“减存量”、“控增量”。要注重“防未病”,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严防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隐形变异、出现反弹。


工作不作秀 实事再靠实

用查纠整改助推为民服务


学习教育环节,全县政法各单位坚持开门纳谏搞整顿,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进行座谈,征求交办意见建议95条,为民兴办实事70余件,进一步树立了政法机关执法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查纠整改环节要继续将征求意见和为民兴办实事贯穿始终,要创新模式和方法,针对机关、企业和学校等不同行业,按照县委四大班子、乡镇和村社等不同层级分类召开座谈会,积极邀请组织、市场监管、税务和综治中心等行业部门协助开展意见建议征求工作,及时梳理意见建议进行整改。政法各单位要着眼政法各项工作和主责主业,紧扣自身业务、民生民利、执法司法、顽瘴痼疾,将查纠整治成效转化成为民兴办实事成果,确保教育整顿健康向前推进。


压力不放松 责任再压实

用工作质效检验整顿成效


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分在部署、九分在落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拧紧责任链条,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政法单位直接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地做好查纠整改关键环节各项工作;要将教育整顿任务层层分解到每一个基层部门,将责任压力逐级传导到每一位政法干警,杜绝出现“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要坚持问题导向,力戒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注重实际效果,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进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要深化厚爱激励,根据《皋兰县选树政法工作先进典型方案》,在全县选树英模先进,选树10名先进工作者,10名办案能手,予以表彰奖励,激发广大干警的工作热情、激情;要将教育整顿激发出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推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切实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用教育整顿取得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