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靳征:练好“五门功夫” 推动教育整顿见实见效

责任编辑:刘强 发布时间:2021-05-09
字号:A A    颜色: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队伍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是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迫切需要。中央和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后,榆中县闻令而动,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政治责任,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运行、高效率实施、高站位落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见实见效。


高起点谋划

在强化部署上下“真功”


榆中县始终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持续深化思想认识,扎实推进教育整顿。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提出了把做好“规定动作”与创新“自选动作”、清除害群之马与弘扬英模精神、标本兼治与长效常治、开门整顿与群众评判、教育整顿与政法工作结合起来的“五个结合”工作思路,努力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榆中经验”,确保以十分端正的政治态度、十分过硬的整治举措、十分扎实的工作作风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时成立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成专班抓推进,为教育整顿奠定良好基础。


高标准推进

在任务落实上下“苦功”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政治轮训班等活动,引导政法干警筑牢政治忠诚;通过知识竞赛、现场测试、主题征文等方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举办廉政教育报告会、警示教育大会、县委书记讲党课,选取典型事迹、身边英模,用真实事例、亲身经历,讲述公心执法、实心奉献、真心温情的故事;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教育引导政法干警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和成效,营造浓厚氛围,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高质量运行

在压力传导上下“硬功”


县委坚决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坚决落实直接责任人责任。领导小组组长和各副组长深入政法单位调研督导,将责任和压力传导至基层一线、传导至全体教育整顿对象,促使政法干警将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支持、主动配合省级第一驻点指导组工作,对指导组要求提供的文件资料、召开的各类会议、开展的现场测试,均不折不扣予以落实。定期汇报工作情况,听取指导组意见建议,确保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按要求、按步骤扎实推进。组织专门力量,不定期深入政法各单位及科室站所,采取“快查快看、快问快答、快测快评”方式,实地掌握各单位教育整顿情况。建立了联席会议、请示报告、督查指导、线索受理转办等8项制度,以制度推进工作、促进任务落实。


高效率实施

在查纠整改上下“严功”


对标对表查纠整改环节工作部署要求,先后组织召开思想动员会,深度解读《甘肃省关于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实施细则》等政策,激发自查自纠内在动力。以“自查从宽”来引导,“被查从严”来倒逼,充分认清“早讲早主动”的形势,推进做好思想动员,广泛开展谈心谈话700余次。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带头检视剖析问题,帮助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组织召开第二次警示教育大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剖析典型案例、观看《代价》,再次作了思想发动,增强政法干警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帮助干警卸下思想包袱。组织填报《政法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对发现的问题由专人梳理上报。制定《举报线索核查》等方案,制定“6+4+N”顽瘴痼疾整治方案,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高站位落实

在为民服务上下“实功”


两次组织召开群众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7大类116条,研究制定工作清单,抓好问题整改。依托兴隆山革命烈士陵园、张一悟纪念馆、八路军办事处等红色资源,举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不断激发政法队伍守初心、担使命、作奉献的不竭动力。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一批便民利民举措。县委政法委集中开展文明志愿服务等“五个一”活动;县法院开展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六方面活动;县检察院开展“检护青少年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等活动;县公安局创新推出16项公安特色具体举措、落实12项改革措施等;县司法局制定“便民利民6项措施实践”,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整顿给政法队伍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发展。

政法队伍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全县政法干警在教育整顿中坚持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生活摆进去、把作风摆进去,在自我检视中认清了形势、消除了顾虑、正视了问题,主动查纠,实现了自我提升。政法各单位在当好主角、尽好主责、抓好主业的基础上,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坚决打赢这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榆中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