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张海滨:提高政治站位 精心谋划推进 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抓实见效

责任编辑:刘强 发布时间:2021-05-09
字号:A A    颜色: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七里河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取得了明显效果,广大政法干警思想受到深刻洗礼,政治忠诚度进一步提高,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的预期效果,为查纠整改环节打牢了思想基础。

查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的中心环节,也是时间最长、任务最重的关键环节。七里河区将结合工作实际,明确目标、找准方向、把好节奏,确保查纠整改环节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坚持政治引领

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来推进,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和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突出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下功夫解决依法履职迫切需要、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确保全区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纯洁可靠,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七里河、法治七里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刀刃向内

全面开展自查自纠


坚持把自查自纠作为查纠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组织全体政法干警来一次全方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大体检。一是强化思想发动。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政策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提高认识,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敢于直面问题,激发自查自纠的内生动力。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确保干警谈话全覆盖,切实增强早报告、早解决、早割除毒瘤的决心和自觉。二是抓实自我检视。把“六大顽瘴痼疾”作为必查重点,把本单位存在的其它突出顽疾纳入自查整改范围,突出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这一“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检视问题,敢于拿自己开刀,以上率下自查自纠,示范引领每一名政法干警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开展自查。三是把准政策界限。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运用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宽严相济政策,把握好从宽与从严的界限和适用情形,不能无视法纪规定,随意降格、特殊照顾。


坚持动真碰硬

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挖彻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不断纯洁政法队伍,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一是广泛深入排查收集线索。广辟线索举报渠道,扩大线索收集范围,充分发挥电话、信箱等线索举报平台的基础性作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踊跃举报。通过开展“七查”工作,深挖彻查执法司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加强政法各单位和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健全完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快速移送机制,抓好线索移送和核查工作的落实。二是规范高效核查办理线索。建立健全线索受理登记、研判移送、核查处置、督办反馈等机制,对收集的问题线索要逐件登记、建立台账,全程跟踪、定期督办,确保线索核查办理件件有着落。三是依纪依法分类处理线索。对调查核实的违纪违法行为,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三个区分开来”,按照职责分工,依规依纪依法坚决予以查办,真正做到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


坚持标本兼治

大力破除顽瘴痼疾


紧盯“六大顽瘴痼疾”,全面排查和深挖其他突出问题,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狠抓整治,推动执法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一是深挖找准“病灶”。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全面整治“六大顽瘴痼疾”。认真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反规定利用岗位职权谋取利益、执法司法监督不力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全面梳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细化形成“6+4+X”系统化整治内容,推动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一并解决。二是靶向清除“病根”。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研究,紧盯“病灶”,分类施策、对症下药,一项一项抓好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针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违规违法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违反领导干部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参股借贷”等问题,建立沟通会商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核查整治效率。三是抓源预防“病患”。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推动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问题一起解决,减存量、遏增量、防变量,实现抓源治本、常治长效。通过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深化改革加强监督,从严管理防微杜渐,不断完善队伍监督管理各项制度措施,推动形成长效免疫力。

(七里河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