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宋礼威:发扬斗争精神 深入开展教育整顿

责任编辑:刘强 发布时间:2021-05-09
字号:A A    颜色: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红古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区委部署要求,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民意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发扬斗争精神,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教育整顿各项工作,着力打造绝对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法铁军,全力推动红古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着力提升“四育”质效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把抓好抓实学习教育作为开展好教育整顿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教育整顿始终,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任务,创新个人自学、集体领学、培训带学、研讨助学、以考促学、以效验学为重点的“六学联动”模式,引导全区政法干警系统全面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向全区政法干警及家属发出一封信,动员全区政法干警家属充分发挥“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作用,当好“贤内助”“严内助”“廉内助”,有效凝聚了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合力。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强化了宗旨意识,打牢了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的根基,为开展查纠整改奠定了强大的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坚持聚焦顽瘴痼疾,抓实抓细查纠整改中心环节


一是开门整顿上突出“广”。努力拓展教育整顿的广度,厚植教育整顿的深度,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其中,为政法工作“把脉问诊”,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先后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2场次,征集意见建议83条。二是思想发动上突出“深”。深入学习、系统宣讲、重点解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及中央、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关于“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全区政法干警树立唯有放弃侥幸心理、真心查纠悔过,方能自我救赎、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思想意识。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全覆盖+重点谈”的方式全方位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干警523人次,让其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增强早报告问题、早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自觉。三是压力传导上突出“实”。区委政法委充分发挥查纠整改引领示范作用,在查纠整改上下好“先手棋”的同时,当好全区教育整顿的“监督员”“纠察队”。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自觉扛起教育整顿的直接责任,既当组织者、又当参与者,主动检视自身问题,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为干警作出表率,层层传导压力。四是自查自纠上突出“细”。精心组织全体政法干警如实填写《政法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有针对性地督促重点人员开展自查,通过组织上掌握的情况,倒逼有问题的干警,让其清醒认识到“现在不自查,将来必被查”,走出困惑、轻装上阵,以洗心革面的姿态投入工作,从而不断提高自查自纠质效。五是组织核查上突出“严”。政法各单位严把组织核查关,对干警自查填报的问题认真分析、仔细研究,组织开展全面核查和有针对性的审核,对漏报、隐报的人员,再次宣讲政策,促使其如实填报,对重点案(事)件的相关干警,有指向性地重点核查。及时召开查纠整改环节线索核查工作调度会,加快问题线索办理速度。六是部门协作上突出“紧”。压实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有关成员单位的协同责任,重点围绕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开展自查线索调查、群众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案件清查、法律监督检查、智能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八查”工作,每项工作定专人、定责任、定时限、定流程,全部建立台账,精准甄别研判,快查快办、查深查透,确保问题线索清零见底。


三、坚持把为民服务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把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教育整顿的最终目标,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紧紧围绕平安红古、法治红古建设,以“开展一场开门纳谏座谈会、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一次窗口创建活动、一轮矛盾调处活动、一批尽责办实事活动”“五个一”为抓手,紧盯“群众急愁盼难”的现实问题,着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区开展的“刑事护民”“守好湟水河 造福红古川”“携手同行维护公共安全”“电信防诈”“法援惠民生”“跨区域联合执法司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活动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赞扬。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政治站位再提高、政治站位再提高、思想发动再深入、组织查处再发力、统筹融合再细化,持续细化工作举措、强化整改落实,推动查纠整改环节取得更大成效,真正把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红古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