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兰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

责任编辑:刘强 发布时间:2021-04-30
字号:A A    颜色:

 4月30日,兰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省委主要领导调研兰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示精神,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对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确保查纠整改方向不偏、蹄疾步稳,有力有效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G4A9765.jpg

1吴少先.jpg

省级第一驻点指导组副组长吴少先到会指导,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杨金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公安厅副厅长、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立朝主持会议。市法院院长王永平、市检察院检察长柳小惠出席会议。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办公室成员、6个工作专班负责同志以及各区县党委政法委书记参加会议。

杨金泉.jpg

杨金泉指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全市政法机关高标准落实中央和省委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在省级第一驻点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方向、把准工作节奏、严格目标措施,查纠整改稳步推进,多项工作受到中央督导组和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具体成效体现在思想发动全面彻底、谈心谈话激发内力、教育引导触及灵魂、自查自纠主动自觉、线索查办严谨细致、顽疾整治动真碰硬六个方面。

杨金泉强调,查纠整改已经到了攻坚阶段,各区县、各部门要按照全市统筹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自查从宽与被查从严相统一、强势推进与蹄疾步稳相统一,推动查纠整改环节取得更大成效。

一要做到学习教育再发力。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推动“四项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持续深化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五学五提升”活动,推动学习方式方法创新,提高学习的感染力、吸引力。不断增强学习实效,牢牢把握筑牢政治忠诚这一首要任务,深入开展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深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抓好正反典型教育,坚持正向激励和反面警示深度融合,市教整办尽快编印正反两方面典型警示教育汇编,引导广大干警增强纪法意识,解开思想疙瘩、破除思想障碍。

二要做到自查自纠再发力。持续强化思想发动,强化压力传导,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提高思想认识、消除思想顾虑。深度宣讲政策,把思想发动贯穿查纠问题全过程,制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知晓书,教育引导干警增强早报告、早解决问题的信心决心。深刻谈心谈话,按照“全员覆盖、逐级谈话、压茬推进”的原则,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重成效地开展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第二轮谈心谈话,同时对全体政法干警的《自查报告表》要逐一进行研判分析。深入查找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好第二轮自查报告表填报工作,针对填报中出现的问题组织召开培训会,详细解读注意事项,重点讲解容易漏报、错报的内容,确保干警所填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三要做到组织查处再发力。各区县各单位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长震慑,统筹落实组织查处措施,依纪依法推进办案工作,推动形成高压态势,形成倒逼效应。拓展线索来源全面查,加大对全国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平台和市县两级举报电话及信箱的宣传力度,扩大线索收集范围,全面摸排和掌握干警违纪违法线索,建立线索分流机制,规范分流标准和程序。紧抓重要线索深入查。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线索核查主要责任,抓住关键处,找准发力点,聚焦重点人员、重点案件、重点部位,强化纪法协同,确保重点案件查深查透,案情水落石出。建立教育整顿与扫黑除恶有机衔接机制,以教育整顿巩固专项斗争成果。严格依法依纪及时查。建立省级驻点指导组、市纪委监委专项组和各区县、各单位教育整顿办三方碰头协商机制,加强政法与纪检监察等跨部门协作联动,充实问题线索核查力量,健全完善相关机制,实行线索台账清零制度,查实一个、查办一个、销号一个。

四要做到专项整治再发力。各区县各单位要扭住“六大顽瘴痼疾”不放,坚持顽瘴痼疾整治与自查自纠、组织查处有机统一、同步推进。要强化全面整治。强化系统观念,对照“1+5+N”整治体系,全面排查梳理全市政法队伍在思想政治、纪律作风、执法司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优化整治措施,推动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一并解决。要强化精准施治。坚持靶向施策,分门别类建立顽瘴痼疾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清单和整改时限,坚持开门整治,切实做到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要强化标本兼治。坚持边查边整边改边建,持续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推动完善政法干警交流轮岗、提拔任用机制,落实从优待警政策。

五是要做到统筹兼顾再发力。全市各级政法单位要坚持统筹兼顾,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动力,做到开展教育整顿与政法重点工作有机衔接,与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协同推进,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坚决打赢大庆维稳硬仗。紧紧围绕建党一百周年维稳安保这条工作主线,紧盯敏感节点敏感时段,坚决守牢安全稳定的底线。要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纵深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年”活动,高标准运行政法跨部门协同办案平台和平安兰州信息化支撑平台,大力推进“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快700个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进度,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要切实办好政法便民实事。认真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企业的期盼事。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集中推出一批符合工作实际、解决具体问题的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立朝.png

王立朝要求,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主要领导调研指示精神和这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再聚焦、再加劲、再用力,推动查纠整改走深走实,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要聚焦思想发动,在强化学习教育上加劲用力;聚焦重点任务,在推进查纠整改上加劲用力;聚焦责任落实,在层层传导压力上加劲用力,以实际行动和过硬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